12月4日上午9时,岳阳县人民法院对由岳阳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岳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原副主任科员、协调股股长陈某涉嫌受贿罪一案进行公开审理。岳阳高新技术园区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部分县直单位常务副职、工程和执法等领域重点岗位负责人,县纪委监委、县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和部(科)室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政风行风监督员共150余人参加旁听公开庭审活动,现场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庭审现场座无虚席,检察机关指控陈某涉嫌受贿的大量证据,还原了他以权谋私、以权谋利的犯罪过程。2016年至2017年间,被告人陈某利用担任原岳阳县生态工业园副主任科员、协调股股长职务便利,索拿卡要,收受他人所送钱物共计449751元(已退还7万元),其中既遂449751元(已退还7万元),未遂1044315.25元。

  “我是一名老党员,参加工作近30年,却在临近退休阶段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接近晚年,由于放松了学习,思想滑坡,党纪法纪意识淡薄,痴迷于打牌买码,负债累累,导致利用职务之便索贿受贿。我对不起党和组织,对不起领导同事,对不起家人朋友,给他们丢脸了,我深感惭愧和无地自容……”已近退休年龄的陈某双鬓斑白,在法庭最后陈述阶段声泪俱下,当庭认罪悔罪。

  法庭之上,国徽高悬前方,法槌响声沉重,法官严肃认真,公诉人义正辞严。在近两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旁听人员“零距离”观看了法庭调查举证、控辩双方质证、被告人陈述等庭审过程,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的惨痛教训,法庭当场宣判判处陈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看到曾经一起共事的同事如今站在被告席上,深感痛心和惋惜!同时也是对自己的提醒和警示。”参加旁听的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干部纷纷表示,“一定会引以为戒,牢记法纪红线和底线,决不能越雷池半步。”

  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党员干部对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警示教育活动深受感触:“这次零距离旁听案件公开庭审,亲身感受到了法庭特有的庄严和肃穆,亲眼目睹了身边人违法犯罪接受审判的过程,亲身体会了违纪违法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