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长沙靳江路附近,因为雾霾严重,一些市民戴起了口罩。 组图/记者谢长贵 12月2日,长沙靳江路附近,因为雾霾严重,一些市民戴起了口罩。 组图/记者谢长贵

  这几天,长沙持续出现雾霾天气,朋友圈似乎都变成了灰蒙蒙的一片。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近年来,长沙治霾的脚步从未停歇,但在秋冬季节,雾霾仍时不时会遮住长沙的天空。长沙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雾霾的治理是一个长期、艰难而复杂的过程,未来几年长沙仍难和霾彻底说‘再见’。”

  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 长沙报道

  12月的第一个周末对于喜爱出游的长沙市民来说有些为难。天是灰蒙蒙的,远处的楼房看不清了,空气状况不佳。12月1日,因空气质量持续重度以上污染,长沙启动今年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以来首个雾霾黄色预警,呼吁市民共同减排,积极防范。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实时空气质量监测数据,12月2日白天,长沙空气质量指数(AQI)保持在200以上,达到重度污染。下午3点,长沙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长沙市区、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市未来24小时将出现重度霾。

  行动 近年来出台一系列举措治霾

  潇湘晨报记者梳理发现,长沙从未停止过治霾,自2013年以来,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开展专项行动,推进铁腕治霾。

  “长沙的雾霾天气存在已久,但人们关注雾霾是从最近几年开始的。”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没有PM2.5、PM10等污染颗粒物的监测数据,2013年的元旦,长沙开始实施新的空气质量测评标准,很快长沙出现连续雾霾天气。

  70多个航班延误、200米桥面10多起事故、药店防尘口罩热销……2013年1月9日开始,长沙持续遭遇雾霾袭击。整个2013年1月,长沙空气优良率不到1/3,以往鲜有人关心的环保专业名词如PM2.5迅速成为了议论的话题。

  为了应对灰霾天气挑战,2013年底,长沙印发《长沙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根据长沙市空气污染程度和特点,建立不同级别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2014年5月,长沙出台《长沙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将投资77亿多元治理大气污染,到2017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37天以上。同年12月3日,长沙发布号称“史上最严”的《长沙市应对霾天气全社会联动方案》。《方案》将每年10月至次年2月定为应对霾天气特护期,提出“全社会联动治霾”的新思路。

  2015年特护期工作方案中,长沙增加了暂停渣土运输、重点企业限产停产、机动车限行禁行等应急响应措施。燃煤小锅炉整治、餐饮油烟整治、黄标车及老旧车“百日清零”……针对PM2.5的一众“罪魁祸首”,一个个专项行动全面铺开,推进铁腕治霾。

  成效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五年增加65天

  一系列组合拳之下,长沙治霾行动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015年“长沙蓝”悄悄在朋友圈露头,2016至2017年不断在朋友圈亮相。

  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长沙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197天提升到262天,增加了65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从54.0%上升到71.8%。空气中PM2.5及其他主要污染物的浓度不断下降。2017年长沙空气中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平均值为52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降幅逾37%。在2013-2016年,这一数据分别为83微克/立方米、74微克/立方米、61微克/立方米、53微克/立方米。

  长沙空气质量逐渐改善,但大气污染治理的脚步并未停滞。2018年1月,长沙吹响了“蓝天保卫战”的号角,成立了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组长和第一副组长,随后出台“六控”“十个严禁”“三个月治标目标任务”,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连续开展综合执法、专项执法、夜间执法,解决了一批突出的污染源问题。

  今年特护期以来,长沙狠抓扬尘污染、餐饮油烟、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烟花爆竹燃放、散煤燃烧等污染管控工作,强化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督查。

  “雾霾的治理是一个长期、艰难而复杂的过程,未来几年长沙仍难和霾彻底说‘再见’。”长沙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长沙大气污染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任务仍很艰巨,需要政府、企业和个人一起努力,共同减排,积极防范。

  成因 长沙的雾霾从何来

  “长沙雾霾的形成是一种复合型污染,有地形原因,也受到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据长沙市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长沙是典型的内陆城市,东南西三方地势较高,北边为敞口,地形呈开口朝北的马蹄形结构;城市的常年主导风向为西北风,秋冬季节城市风速偏小,大气低层有明显的逆温现象,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在特定的不利气象条件下,这些污染累积叠加,空气自净能力低于大气污染物排放速度,就很容易形成雾霾天气。

  据统计,长沙市绝大部分时间空气首要污染物为PM2.5,它是造成雾霾的主要原因。2015年长沙市大气PM2.5源解析工作的主要结论表明,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燃煤、扬尘、工业生产为PM2.5主要来源,分别占24.85%、24.56%、15.05%和6.66%;餐饮、生物质燃烧、农业生产、畜禽养殖、装潢喷涂等其他排放源合计约占PM2.5的28.88%。其中,在其他排放源中,餐饮源约占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