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土菜《石湾脆肚》。 王昊昊 摄衡东土菜《石湾脆肚》。 王昊昊 摄

  中新网长沙12月3日电 (王昊昊)记者3日从湖南省衡东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衡东土菜产业链年产值已达40亿元(人民币,下同)、年创税近1亿元,衡东土菜餐饮店已在北京、武汉、广州等城市发展到1500多家。

  农业大县衡东位于南岳衡山之东,气候温和,雨水充沛,是中国唯一授牌的“土菜名县”。衡东土菜是湘菜的一个重要地方支系,距今已有300年以上历史。

衡东土菜《清水鱼柳》。 王昊昊 摄衡东土菜《清水鱼柳》。 王昊昊 摄

  衡东土菜文化大师谭南海介绍,衡东土菜食材主要以本地产的土畜产品作主料,以衡东山茶油、米烧酒、黄贡椒三件宝作辅料,烹调方法以烧、炒为主,每个菜保持一种主料和一种配料搭配,采用一种烹调方法,制作简便。

  “衡东土菜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是‘甜脆辣’,这主要是因为其使用了黄贡椒。”谭南海说,黄贡椒原产自衡东,自清朝开始种植,外形小而短,色黄味偏甜香。相传清嘉庆年间,衡东状元彭浚把三樟黄辣椒带到宫廷,皇帝品尝后龙颜大悦,钦点三樟黄辣椒为“贡椒”。黄贡椒让衡东土菜变得更加独一无二。

衡东土菜《神龙十八掌》。 王昊昊 摄衡东土菜《神龙十八掌》。 王昊昊 摄

  过去,衡东土菜这个发源于民间的菜品单调且档次不高,难登大雅之堂。近年来,衡东县专门邀请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及湘菜大师,参与衡东土菜菜品和产品研发,定期组织本土烹饪大师开展技艺交流,挖掘创新了探花鸡、芋丝牛肉、酱汁羊杂等150多道时尚新菜,让衡东土菜从乡土田间登上大雅之堂。

  为进一步加快土菜产业发展,衡东县2017年出台《关于加快发展衡东土菜产业的意见》,明确自2018年起每年拨款500万元支持土菜产业发展,重点支持三樟黄贡椒等11家土菜原辅材料基地建设、土菜技艺创新和菜品研发,对有一定发展规模的土菜龙头企业列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农业产业化资金中予以支持。

  近年来,衡东县还通过举办土菜文化节,推动了土菜、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2017年,衡东土菜地方湘菜标准正式发布,衡东土头碗、酒糟鱼、石湾脆肚等15道衡东土菜的烹饪制作有了制作标准。

  目前,衡东土菜产业链已初具规模,该县已发展土菜食材种养专业合作社450多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3家,物流配送网点35个,土菜产业链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土菜产业已成为衡东县域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