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长沙市公安局通报,警方联动8省12市警力,展开统一收网行动,成功侦破部督“10.08”涉恶涉黄网络犯罪团伙案,摧毁了一个以互联网为平台,在全国实施组织卖淫、抢劫、故意伤害、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的犯罪团伙,共抓获涉案人员187名,破获系列案件100多起。焦点记者也实录了长沙的抓捕行动。

  这个犯罪团伙长沙分支的嫌疑人就躲藏在长沙雨花区韶山南路德思勤公寓内,2018年10月29日凌晨4点,专案组民警选择在凌晨实施抓捕行动,而此时犯罪嫌疑人都还在熟睡。

  本次抓捕行动,长沙警方联动800多名警力,分别在湖南、黑龙江、吉林、湖北、贵州、上海、云南、广东等8省12个地市同步展开收网。为了让本次行动抓捕行动成功,长沙市公安局在专案指挥部进行网络实时监控。

  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民警 胡宣:

  我们去黑龙江进行抓捕,但是那里还是10月份就已经大雪纷飞了,我们长沙的民警受不了,条件十分艰苦,都是在外面坚持蹲守着的。

  11月2日凌晨0点30分,黑龙江抓捕小组的23名犯罪嫌疑人由乘坐哈尔滨开往广州方向的Z238列车抵达长沙火车站。

  长沙公安共派出了一百多名全副武装的公安民警来到长沙火车站押解这些犯罪嫌疑人,在黑龙江抓捕小组中,主犯徐某航等23人都全部到案。专案组在8省共抓获了187名涉案人员。

  犯罪嫌疑人所用的微信头像全部都是一个个浓妆艳抹、衣着暴露的女性。 实际上,这些所谓的美女,都是犯罪团伙雇佣的“聊单手”,每一个“聊单手”同时掌管着60多个微信号。

  这个犯罪团伙主要通过微信搜索附近的人,利用虚拟定位软件在繁华地带发布色诱信息,一旦有人上钩,他们就会携带所谓的“马仔”、“车手”和失足女与招嫖人见面,采取语言威胁,恐吓、殴打等方式,强迫招嫖人通过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敲诈或抢走招嫖人的随身财物。

  这个犯罪集团网络组织构架分三个层级,顶层为招嫖平台,由“老板”、技术员、“聊单手”组成,他们还在哈尔滨、伊春、延边、武汉和荆州等地设立5个工作室。

  长沙警方收缴大量作案工具,电脑30余台、手机800余台,每一个嫌疑人手上都有10多个手机跟受害人聊天。警方还查扣、冻结银行卡30余张,资金200余万元。目前,该案已刑事拘留113人,行政处罚74人,破获组织妇女卖淫、抢劫、故意伤害、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系列案件100余起。

  长沙市公安局副局长胡正坤:我们提醒所有的市民要洁身自好,不要相信这些,我们也会全力打击各种涉黄涉黑团伙。如收到社交软件上有卖淫嫖娼等涉黄信息,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焦点记者王延均  陈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