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很多人是开启了买买买的血拼模式,尤其爱美的女生,想必是买了一大堆化妆品。不过大家在网上购物可千万小心,别落入不良商家的圈套,买了假冒伪劣产品。最近,湘潭市食药监局和公安局经过半年的摸排和侦查,联合破获了一起生产销售假冒国际名牌化妆品案,货值金额高达1.3亿元。

  这是湘潭警方在河南、湖南、广州等多地进行抓捕时的情景,共抓获了19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扣假冒化妆品45个品种226505盒。

  记者发现,货物中普通的雅诗兰黛睫毛膏,外形看不出任何破绽。打开之后发现,里面的膏体非常可疑,味道有一股胶水味。

  今年4月4号,湘潭市食药监稽查支队接到举报,在湘潭市雨湖区雨湖路,有两名操外地口音的人员驾驶2台面包车向市民兜售化妆品,因为很便宜,市民起了疑心报警,执法人员就前往现场进行调查。

  执法人员前往现场后,当即控制了两名正在推销产品的嫌疑人,并在在车上查获了兰蔻面膜、洗面奶、BB霜;香奈儿香水、口红等商品。

  湘潭市食药监稽查支队队长 杨学科

  东西都看起来很真

  当时一下子我们都无法从外观去判断它货物的真伪

  但通过进一步确认 确定是假货

  执法人员判断,眼前这两名嫌疑人只是销售链条的末端,一定还有上级。经过突审,韩某、魏某两人交代还有多名团伙成员住在株洲市内某宾馆。

  嫌疑人交代自己是通过物流渠道接收货物,寄货人名叫辛某,主要从河南平顶山发货。专案组立即组织人员奔赴河南。执法人员在河南平顶山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蹲点守候摸排,和当地的公安机关配合协查。可嫌疑人非常警惕,交易从不露面,都是通过快递。而且从来不留真名,都是网名和昵称,要掌握他们的个人信息很大难度。

  执法人员进入民房发现,制作假冒化妆品的搅拌机、灌装机等5台设备正在生产,民房里还堆积着大量的假冒化妆品成品。

  假冒化妆品生产销售的窝点,都是以家庭成员为单位。在一起有严格的分工,比如说他的哥哥负责生产采购,弟弟负责销售,他们通过物流,网上线下谁负责,都分工的很明确。

  记者在房里看到他们的一个生产机器,是一个搅拌器。嫌疑人在生产过程中,讲一些自己都不知道成分化学原料进行搅拌,再进行分装。

  湘潭市食药监稽查支队执法人员

  他们自己交代 生产的时候

  根本不管这个东西效果是补水啊美白啊这些

  只要求把颜色和气味做到差不多就能卖出去

  执法人员现场查扣假冒化妆品45个品种226505盒,货值金额高达1.3亿元左右,捣毁售假窝点15个,抓捕犯罪嫌疑人19人,批捕12人,网上追逃1人。假冒商品主要流向广东、河南、湖南、湖北、上海、江苏等17个省市。

  湘潭市食药监稽查支队队长 杨学科

  这样一条完整的生产销售分销各级的假冒化妆品的制假链条 在我们湖南是首次破获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当中。焦点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