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政治建警]流浪十八载成“黑户”桂东公安力助流浪女回家

  “感谢你们终于帮我们找到了失散十八年的姐姐,爸爸的在天之灵终于可以安息了!”11月13日,家住寨前镇的方女士特意拔通了桂东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方润娇大队长的电话表示感谢。

  近日,桂东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接到一封来自广东省佛冈县公安局迳头派出所的《协查函》称:一名自称名为方凤英(原名方运桃)的流浪者自2000年因夫妻吵架离家出走后一直找不到回家的路,于2006年流浪到广东省佛冈县迳头镇后被当地一名单身汉收留至今,方凤英被收留时身上没有身份证和其他有效证件,被收留后也一直无当地户口,是当地典型的“黑人”,因此也无法享受贫困户的相关优惠政策,于是便向迳头派出所求助帮其找寻亲人解决户口问题。因方凤英不识字,只知道自己是湖南省桂东县茅屋生产队(同音)人,一九六四年二月初四出生,结婚前一直使用身份证上的名字为方运桃,结婚后因与家婆同名,便改用方凤英这个名字。他告诉民警家里有个哥哥叫方远桃(同音),有两个姐妹,叫方小梅和方水球(同音)以及其两任丈夫及四个子女的同音名字,但亲人、子女的具体地址和出生年月均没有太多的记忆了。接到《协查函》后,桂东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方润娇立即在湖南省人口信息系统查询方凤英提供的所有人姓名(同音)的人口信息。通过大量的查询,民警发现多名相关人员信息,但却找不到所在地址的人员。

  在多次查询无果后,11月6日上午,大队长方润娇通过分析,方凤英的姐妹应是出生于六十年代左右,想到应该可以利用“三实”信息系统查询相关人员的联系方式。于是逐一拔打几名“符合条件”方小梅的电话核实,并逐一排除。其中查找到一个叫“方小梅”的及其家人的电话,但没人接听。民警不愿放弃任何一点线索,不厌其烦地多次进行拨打,直到中午,终于与方小梅取得了联系。经过大队长方润娇向其介绍情况后,方小梅告诉民警她确实有一个离家出走有十多年的姐姐叫方运桃。其父亲前几年去世也未回来,全家人都以为其姐姐已不在人世,同时告知其娘家地址为流源乡砂坑村茅屋组。查实方凤英的家属信息后,方润娇立即联系广东省佛冈县公安局户政中队和迳头派出所民警,告知方凤英的妹妹方小梅、弟弟方某福的联系。并通知当事人尽快回原籍地派出所补录户口。

  至此,通过湘粤警方的共同努力,终于使十八年无家可归者找到了家人,圆了回家的梦,其“黑人”生涯也即将结束。

  (桂东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