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辆货车从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管理处古港收费站X04车道缴费后,在即将驶出车道时,却被收费员急声叫停。

  原来因古港收费站的顶棚边缘处出现弯曲变形,而顶棚距地面较高,施工人员便在收费现场搭起了脚手架对其进行修复。虽然收费站为车辆通行预留了足够的高度及宽度,也做出了明显的指示和标志,但由于该货车货物捆绑不牢,在通过车道时,左侧货物突然发生倾斜,正好挂到了脚手架的一根钢管上,进退不得,货物随时可能倾倒在车道。

  见此情形,当班收费班长邓江陵当机立断,迅速将情况上报监控员,由收费员另开车道并引导疏散在X04车道等待通行的其他车辆,他自己则三步并两步地爬上脚手架对货物重新整理。

  因货物均是塑料制品,若爬上货车顶部进行整理,将会造成车主财产损失,因此只能踩在脚手架上进行,稍有不慎还有可能失足滑落的危险。邓江陵却全然不顾,瘦小的身板紧紧倚靠脚手架,一手抓牢脚手架钢管,另一只手对货物进行码放。

  坚持了近二十分钟,并协同司机将货物重新绑牢后,货车终于顺利驶出了车道。司机将车停放在安全地带后,一溜小跑的过来对邓江陵说着感谢,并执意要邀请他吃饭表达谢意,不善言辞的邓江陵只是嘿嘿笑着摇了摇头,婉拒了邀请。

  虽然此时邓江陵的手臂已经酸软,手掌被包装带勒出一条条深深的红印,面对大家的劝说他休息一下的建议,他依然回到岗亭,为后续车辆继续做好征费服务工作。

  (长沙管理处古港收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