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赵 芸)11月6日,夜深人静时,浩荡洞庭湖和长江上,一场“守护者”和“偷盗者”的较量正在上演——市水务局河道采砂管理处主任曹伟东和同事登上执法船,顺长江航道前行,目标是正在江上作业的非法采砂船。

  岳阳市北枕长江、南抱洞庭,共有采砂船只100多艘、运砂船只1000多艘,从业人员数万人,整个产业固定资产200亿元,曾经砂石开采量占全省年采砂总量50%,是全省乃至全国的重要砂石产地。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洞庭湖河道采砂问题后,全省洞庭湖内砂石采区全面停采,岳阳市砂石价格涨至目前的160元/吨,那些偷采盗采分子为了巨大利润不惜铤而走险。全市河道采砂管理的重心,逐渐由采区管理转向了打击偷采盗采。

  白天,采砂船轻易不出来。要抓非法采砂船,通常要夜间行动。

  当天晚上11点,30余名水务、公安执法人员乘两条公务船,在夜色笼罩下从洞庭湖顺水而下驶入了长江。曹伟东拿着对讲机,认真指挥着两条公务船配合搜寻。凌晨2点,瞭望人员发现临湘儒溪水域疑似有异常情况。

  经验丰富的曹伟东拿起夜视仪仔细观察,指挥“靠船,迅速上人。”整个查处过程紧张有序,执法人员在控制船上人员的同时,在船上搜查出了钢叉、钢棍10余件。

  执法人员不放过每一个环节:盗采船的销售台账,一定要第一时间搜查出来;盗采船员的手机,要全部封存以备取证;盗采船上的所有人员都要集中扣押,穿好救生衣;现场检查笔录、证物清单,要写得清晰明了。“这个船已经是改装过的‘隐形船’,看上去像是运输船。”曹伟东告诉记者。

  今年来,岳阳市实行“责任下沉、以县为主、部门联动、日夜巡查”的工作机制,市水务局联合公安、海事等部门,以“打击岸水勾结团伙”为目标,以“抓现行、查旧账、追刑责”为手段,先后开展多次40名以上警力大规模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采砂行为及其黑势力,抓获非法采运砂船只31艘,刑拘13人,判刑3人。在全社会释放了“河道砂石不敢盗、不能盗、盗一次就倾家荡产”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