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双十一电商大促销落下帷幕,突突突网上升的交易量背后,是快递业的又一次大考验,揽货、派送,还有即将到来的退货。根据国家邮政局官方公众号消息显示,双 11 当天(11 月 11 日),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我国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 13.52 亿件,同比增长 25.12%;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 4.16 亿件,同比增长 25.68%,再创历史新高。各快递企业湖南分拣中心快递量也增长了 2 倍。

  双十一疯狂的买买买过后,就是焦急的等等等,以及快递员的忙忙忙。

  “ 忙着,真没有时间接受采访。”11 月 12 日,正在位于劳动中路醉仙网仓库运货的百世汇通一网点老板王先生一边忙碌搬货着一边说,今天已经是第 4 车了,平均每车 1000 多件货,从 11 日零点开始就一直忙到现在。

  “ 今年全天销售突破 1300 万元,比去年增加了近 500 万元。” 醉仙网总经理助理杨晶今年公司签订了京东、中通、百世等快递公司来保障物流运输,由于公司双十一前进行了预售,从 11 日零点开始就进行了发货,长株潭地区部分客户当天就收到了快递,当天共有四台大货车,发货量达到了 1.5 万件,为了保证客户购物后第一时间收到快递,我们临时请了 10 多名员工,办公室和公司其他部门的同事也前来帮忙,一共有 30 多人,为了激励员工,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发完货给以 3000 元的奖励,晚一天发完奖励减少 1000 元。“ 我们的货预计在 11 月 15 日可以全部发完。”

  出单、拣货、分拣、验货、打包、称重、快递交接、装车,长沙望城区松桂坊仓库,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着发货。“ 今天不知道发了多少单,几乎没有停过。” 正在进行称重,激光扫描的李同学说,从早上 8:30 开始工作,中午吃了个中餐,连厕所都是跑步去的,很紧张,为了给购买快递的人及时发货。松桂坊副总经理彭立国介绍,今年双十一公司经过前期预热,宣传、营销, 全天实现销售 500 多万元,1 个小时就突破了 100 万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今年为了实现销售后快速发货,公司启用了湘西保靖基地仓库与长沙仓库进行发货,在人员方面,临时请了 40 多名物流专业的学生前来帮忙,两个仓库共 100 多人,预计 11 月 13 日可发完。” 松桂坊物流总监罗盎华说。

  在隆平高科产业园的英氏股份仓库前,排满了快递物流车辆,工作人员正在忙碌装车。“90% 的省内用户今天已经收到我们的快递了。” 英氏股份供应链负责人曹立满介绍,公司从 11 日凌晨就开始发货,最快收到货的是长沙用户,当天早上 7 点多就收到了快递,目前有邮政、韵达等 5 家快递物流公司进行运输,今天已经发送 10 万件快递。

  “ 还好,今天派件还比较轻松。”11 月 12 日,位于城南的银桂苑小区圆通代理点老板介绍,今天共收到 700 多件快递,比平常翻一倍,站点有三个配送员,平时一天一个快递员也就 100 多件快递,今天半天一人就送了 200 多件快递。“ 预计明后天每个快递员平均一天能送 300 件,最高可达 400 件。

  “ 今天快递开始出现增长。” 圆通快递湖南相关负责人文雯表示,今年双十一当天,揽件 100 万件,派件 80 万件,派件比去年增加了近 30 万件,这几天主要是揽件,派件高峰预计要到 11 月 15 日,预计双十一峰值每天快递将达 1200 多万件。为了保障运输,今年圆通湖南采用了两库运转,同时采购了 200 多台运输车辆。

  湖南百世快递提供的数据显示,11 月 12 日,湖南出件量较 2017 年同期增长 40%, 出港件量为日常的 2.5 倍左右,进港件较去年同期 2017 年增长 70%,件量为日常常态量的 2 倍左右。

  “ 我们今年双十一期间处理量预计为日常 2.5-3 倍以上。” 百世快递湖南相关负责人彭映华介绍,双十一之前全网完成近 9 个场地搬迁和改造工作,共增加 1.2 万平米场地面积应对高峰,在去年原有的一条自动分拣流水机的基础上,新增全自动高速分拣线 1 套,新增伸缩机等装卸设备 20 台,分拣流水线 500 米。预计增加 150 名正式工和 300 多名临时工。此外,新增 20 多家供应商,新增及调整省际班车 16 条正班车路结,新增挂头 22 台,挂箱 40 余台,省内运输车辆 200 余台。

  “ 双十一 ” 期间,全省邮政单日高峰进出口邮件量将达 450 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45%。湖南省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刘俊峰介绍,面对今年 “ 双双十一 ”,湖南邮政还进行了智能装备、科技系统、主干线班车、服务质量等方面再升级 , 目前已累计改扩建 22 个邮件处理中心,新增操作面积 2 万平方米。(记者 陈张书 摄影记者 陈正 实习生 蒋子韬)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