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株洲新芦淞服装工业园,出事故的电梯已停用。图/记者陈正11月8日,株洲新芦淞服装工业园,出事故的电梯已停用。图/记者陈正
11月5日晚,消防人员把胡泽桂救了上来。图/受访者提供11月5日晚,消防人员把胡泽桂救了上来。图/受访者提供

  11月5日,株洲新芦淞服装工业园60栋发生了一起离奇的坠梯事故。一位六旬老人和5岁孙女在1楼乘电梯时,跌入了负一楼电梯井。

  对于坠梯原因,老人家属认为,是电梯门开了,轿厢没来所致。而该楼栋的房东则认为,是老人驾驶电动车不慎撞开电梯门,才会跌入电梯井。

  事情真相如何?潇湘晨报记者到现场进行了走访。

  11月5日晚8时许,62岁的胡泽桂带着5岁孙女涵涵(化名)骑电动车来到株洲新芦淞服装工业园60栋,穿过昏暗的楼道,准备乘电梯前往4楼。

  然而,爷孙俩再次被人发现时,却离奇从电梯井跌到了负一楼,受伤被困。爷孙俩为何会坠梯?伤者家属和楼栋房东各执一词。目前,辖区警方已到现场查看情况,并试图调解事故双方,但未果。

  家属

  轿厢没来导致踩空坠落

  胡泽桂的儿子胡建军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二人掉下去后,2楼工友听到涵涵的哭喊声赶到现场,“他们发现我父亲和女儿都被困在负1楼电梯井内,而电梯的轿厢还在楼上。”

  随后,工友将涵涵拉上来,但胡泽桂仍无法救出,“可能是楼上有人按了电梯按钮,1楼的电梯门关上后打不开了”,在场人员只好拨打119求助。

  晚上8点38分,芦淞消防中队赶到现场,查看情况后得知,此时胡泽桂已被困在电梯底部的侧面夹缝中。消防人员首先将电梯门破拆开来,指挥员下令利用梯子下到电梯井中,多名人员合力将胡泽桂拉出,此时,他脸上血肉模糊。

  11月8日,潇湘晨报记者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见到了涵涵,她脸上有明显的外伤。据CT诊断,涵涵可能鼻中隔骨折。而胡泽桂则受伤更为严重。“他颅内出血,脸上粉碎性骨折了。”胡建军称,截至8日上午,父亲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出事之后,两个人治疗费花了好几万,现在费用缺口比较大。”

  家属认为,导致二人受伤的原因在于电梯门开了,但是轿厢却没来。加上光线暗,脚下踩空导致坠落。

  现场

  电梯“下次检测日期”是2015年

  记者来到株洲新芦淞服装工业园60栋,涉事电梯已被株洲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封住。

  涵涵的姨父介绍,事发当晚楼道里没有灯,“这个灯坏了很久,一直没修”。他推测,当时老人由于光线暗,看不清电梯门后的状况,“等他意识到脚底悬空时已来不及了”。

  电梯轿厢停在一楼,距地下约两三米高。记者在轿厢内看到,电梯使用标示显示电梯维保单位是通力电梯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下次检验日期”是2015年9月。记者拨打了标示上的应急救援电话,显示已关机。楼内工作人员称,此电梯常发生故障,自己曾亲历过一次:“有一次它从7楼一下掉到了5楼,我还在里面被关了半个小时。”

  房东

  骑车操作不当撞开电梯

  据了解,工业园内的楼栋大多为私人产权,很多楼栋的电梯维修保养都不是物业负责,而是相关楼栋的房东自己请电梯公司人员进行维修保养,这其中也包括事发的60栋电梯。60栋内某制衣厂的安全员介绍,平日里,除了租金外,还会给房屋的房东交付一定金额的电梯维保费用。

  记者联系上该栋楼的两名房东项先生与何先生,对于爷孙俩受伤的原因,二人给出了另外一个说法:是胡泽桂自己将门撞开的。

  楼外监控视频显示,当晚8点14分,胡泽桂骑电动车载着孙女进入楼内。“他在门口搞了好久,周围有人说,他根本不会骑车。”项、何二人均推断,事故的原因是胡泽桂操作不当,径直撞向电梯门,导致门被撞开从而掉下了电梯井内。

  项先生称,事后除了消防和医护人员之外,电梯维修专业人员也来到现场查看:“我当时问了(维修人员),这个电梯没下来之前一楼电梯门会不会打开,他说百分之八九十不会打开。”故认为是由于外力造成。但楼道内没有摄像头,爷孙俩究竟如何掉落,目前仍然不得而知。

  对于这个说法,家属并不认可,称如果是撞开,那电梯门上会有明显塌陷。而据家属观察。电梯门上没有类似痕迹。“退一万步讲,就算是这样,我交了电梯维保费还出这样的事,他们也应该负一定责任,就算人道主义垫付点也行。”

  对于伤者家属提出的应由房东负责的要求,房东表示,应等最终的检测结果出来再断定,确定了责任归属再做定夺。“现在让我们垫付医药费是不合适的。”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株洲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