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工商银行ATM机被安装了读卡器的短视频在常德人的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开来。有市民担心在ATM机上取钱是否安全;也有人质疑,这会不会是有人将外地的视频“移花接木”,故意制造恐慌?为了解事情真相,11月6日开始,常德融媒记者持续对此事展开调查。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负责中国工商银行常德分行自助银行(自助设备)安防工作的常德市鑫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监控显示,11月4日18时24分许,一名身穿黑色上衣、黑色裤子的中年男性来到工行常德分行的一台ATM机旁,见周围没人,便鬼鬼祟祟地掏出一个东西,经过一番调试,这个工具被固定在了密码键盘上方的凹槽处。之后该男子又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灰色工具,安置在银行卡插口处。安装完毕后,男子拿出一张银行卡,模拟普通客户,检验测试刚装好的工具“性能”,被值班人员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

外置读卡器和微型摄像头安装位置演示,市民存取款时也可自行检查。外置读卡器和微型摄像头安装位置演示,市民存取款时也可自行检查。

  常德市鑫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24小时监控值班室,每班有三名值班人员,实时监控ATM机情况。 

  11月7日,记者来到事发银行。该行安保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发后,银行已对读卡器安装期间发生业务的银行卡进行查询,并无可疑资金流向。近期,银行也将加强防范,对这些银行卡的资金流向进行监测。“除开保安公司的24小时视频监控,我们内部也有一套24小时监控联网平台,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大家完全可以放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链接——

  为了防止银行卡遭到不法分子的“克隆”,除了银行方面要采取措施外,持卡者更需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

  ●可设置银行卡单日或单笔最高消费金额,尽量将损失降低;

  ●在ATM机上存取款时,要注意观察取款机上是否有异常粘贴物、附加物;

  ●输密码时要用另一只手或身体挡住密码区和操作手势;

  ●如发现资金流向异常,应第一时间拨打银行客服电话进行口头挂失。

  常德融媒记者:李紫莹 文/图/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