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常宁市纪委监委对7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1、常宁市板桥镇先锋村党总支部书记滕文清侵占生态公益林资金、退耕还林生活补助资金等违纪问题。经查,2010年至2017年期间,滕文清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报面积,以亲属的名义侵占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4734.5元;冒领退耕还林生活补助资金12495元;此外,滕文清还存在虚列开支、套取产业扶贫资金等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9月,滕文清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所得予以追缴。

  2、常宁市板桥镇先锋村村委会主任尹孝成弄虚作假、侵占产业扶贫资金,侵占退耕还林生活补助资金等违纪问题。经查,2010年至2017年期间,尹孝成利用职务便利,以其儿子(贫困户)的名义,侵占养殖补贴4540元,据为己有;冒领退耕还林生活补助资金7833元;此外,尹孝成还存在在贫困户评定和危房改造对象确定过程中优亲厚友的问题等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9月,尹孝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按程序免去村委会主任职务,违纪所得予以追缴。

  3、常宁市板桥镇先锋村村委会委员刘桂成侵占生态公益林资金、退耕还林生活补助资金等违纪问题。经查,2010年至2017年期间,刘桂成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报面积,以亲属的名义侵占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33576.25元;冒领退耕还林生活补助资金51114元;此外,刘桂成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9月,刘桂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按程序免去村委会委员职务,违纪所得予以追缴。

  4、常宁市板桥镇原洪塘村(2015年粟新村、洪塘村和先锋村合并为先锋村)村委会委员谭忠元侵占生态公益林资金、退耕还林生活补助资金等违纪问题。经查,2010年至2017年期间,谭忠元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报面积,以亲属的名义侵占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30072.54元;冒领退耕还林生活补助资金52002元。2018年9月,谭忠元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所得予以追缴。

  5、常宁市板桥镇原洪塘村(2015年粟新村、洪塘村和先锋村合并为先锋村)计生专干贺菊子侵占生态公益林资金违纪问题。经查,2010年至2017年期间,贺菊子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报面积,以亲属的名义侵占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11856.25元。2018年9月,贺菊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追缴。

  6、常宁市板桥镇先锋村村委会委员贺海鳌弄虚作假、侵占产业扶贫资金违纪问题。经查,2017年3月,贺海鳌利用职务便利,以其堂哥(贫困户)的名义,侵占养殖补贴8350元,据为己有。2018年9月,贺海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按程序免去村委会委员职务,违纪所得予以追缴。

  7、常宁市板桥镇原粟新村(2015年粟新村、洪塘村和先锋村合并为先锋村)村委会委员朱夏元侵占生态公益林资金、退耕还林生活补助资金等违纪问题。经查,2010年至2017年期间,朱夏元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报面积,以亲属的名义侵占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173元;冒领退耕还林生活补助资金6533.1元。2018年9月,朱夏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追缴。(常宁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