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的白腹隼雕。 刘珂 摄飞翔的白腹隼雕。 刘珂 摄

  红网时刻11月7日讯(通讯员 瞿宏红)11月6日,湖南省沅陵县摄影协会会员在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境内二酉苗族乡两岔溪村采风拍摄时,在酉水河谷岸边开阔的树林上空发现一只上体暗褐色,头顶和后颈呈棕褐色,颈侧和肩部的羽缘灰白色,飞羽为灰褐色,内侧的羽片上有呈云状白斑,下体白色的体长为70厘米,体重2000克左右的大型猛禽。经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野生动物专家王斌仔细辨认,确认这种鸟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腹隼雕。沅陵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股股长吉明介绍,这是该县首次发现白腹隼雕。

  据资料介绍,白腹隼雕主要分布在中国国内主要分布在长江及其以南地区,见于贵州安顺、望漠,湖北,安徽肥西,浙江宁波、温州、龙泉,广西,广东,福建福州,海南乐东,均为留鸟。在繁殖季节主要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山地森林中的悬崖和河谷岸边的岩石上,尤其是富有灌丛的荒山和有稀疏树木生长的河谷地带。非繁殖期也常沿着海岸、河谷进入到山脚平原、沼泽、甚至半荒漠地区。寒冷季节常到开阔地区游荡。飞翔时速度很快,能发出尖锐的叫声,性情较为大胆而凶猛,行动迅速。常单独活动,不善于鸣叫。飞翔时两翅不断煽动,多在低空鼓翼飞行,很少在高空翱翔和滑翔。

  近年来,沅陵县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候鸟保护“利剑”专项行动等,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得到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吸引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中华秋沙鸭等多种鸟类前来越冬。

  白腹隼雕已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稀有种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以及入中国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