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芒果都市消息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的原因让人震惊:车内一名女乘客因错过下车地点,与驾驶员发生争吵。两次持手机攻击驾驶员,和驾驶员互殴,导致车辆失控坠江。2人争执,3秒互殴,她错过了1站,13个人错过了后半生……

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的驾乘纠纷全国多地都有发生。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的驾乘纠纷全国多地都有发生。

  长沙也不例外。好在没有出现人员伤亡,酿成意外事件。

针对这起震惊全国悲剧针对这起震惊全国悲剧

  长沙率先采取最新措施!

  1

  长沙百余辆公交车设驾驶隔离装置

  驾驶室装半封闭挡板 司机开车免受干扰

  透明挡板+车载监控 保障司乘双向监督

  记者看到,在新投入的百余辆新能源公交车上,驾驶室已经全部安装了半封闭式的挡板,该隔挡四面环绕驾驶位,为了不阻挡驾驶员随时查看右侧后视镜,仅在驾驶位右上方处预留出约1平米的空间与乘客席相连。

  为了避免保障驾驶安全的隔挡成为驾驶员“私人休息室”,新装挡板全部采用透明玻璃设计,乘客能透过玻璃对驾驶行为进行监督,此外,公交公司也将通过车载监控实时监测行车过程。

  长沙众旺公交公司介绍,今后新投入使用的车辆,将全部安装此类玻璃挡板,以保障行车安全,老式公交车也将依据实际情况加装挡板。公交公司表示,此项设计的增加,旨在保障驾驶员行车安全、保护广大乘客乘车安全。

  2

  乘车发生意外

  这些方法可以自救

安全锤砸窗图片来源网络安全锤砸窗图片来源网络

  当砸碎玻璃后,碎玻璃会随水流迅速冲进车内,一定要小心别被玻璃划伤。逃出车外后要保持面部朝上,游出水面后迅速寻求救援,如果不会游泳在离开车前尽量找一些漂浮物抱住。

  现在很多大巴车和公交车的车窗都是全封闭的,不过有些在车尾最后一排座位的两旁会有可以手动拉开的安全窗,在刚落水时由于颠簸和冲击力,车内的环境会比较慌乱,车辆落入水中稍微平稳后要保持镇静,判断自己所处的位置,然后快速找到车尾的安全侧窗,拉开车窗逃生。

安全窗逃生 图片来源网络安全窗逃生 图片来源网络

  此外,若遇到汽车着火险情,人的情绪激动,容易致呼吸急促,从而加快吸入浓烟的速度。因此,遇到类似险情,短时间内屏住呼吸,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尽快找到通风口或者砸开玻璃探头呼吸,可以增加存活几率。

  每辆车都有应急开关、安全锤和灭火器,要善于利用这些东西进行逃生。有些应急开关在司机座位旁,有些在车门顶部,形状大多像电风扇的档位开关,这个开关主要是切断气路。而打开的方式也各不相同,具体操作一般在应急开关旁都有说明。

  而安全锤一般安装在车窗旁边,使用时,要用安全锤的锤尖,猛击玻璃中心部位,当玻璃被砸出一个小洞时,玻璃就会从被敲击点向四周开裂。乘客这时需抓住车内扶手支撑身体,并用脚掌用力将碎开的玻璃踹出车外,然后跳窗逃生。但跳窗逃生时要注意发生二次伤害。

  来源:905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