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货车侧翻京港澳高速,竟是它惹的祸!

  11月2日,京港澳高速株洲段发生一起货车侧翻事故,而导致这起事故的“元凶”竟是前车掉落零件,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11月2日7时15分,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株洲管理处株洲西路政大队值班员接警称,G4京港澳高速公路株洲段往北K1564一台货车发生侧翻。得知该情况后,路政当班巡查人员凌云、姜玉华立即前往该事故现场勘察。

  7时40分,路政巡查人员第一时间赶到往北K1564+450M处,发现一湘A牌照的货车侧翻在高速公路路面上,现场占用快车道全幅与行车道半幅路面,往北行驶车辆仅在应急车道上通行。事发路段左侧一线钢护栏二波形板、钢立柱、钢托架、中央隔离带树木等高速公路附属设施被撞击后受到不同程度损坏,所幸事故车辆上两位司乘人员未受伤。路政人员立即摆放安全锥筒并现场指挥施救人员对事故车辆进行紧急救援,力争在最短时间抢通道路,恢复往北方向正常通行。

  “路上有异物,我撞上了才出了事故。”侧翻车辆驾驶员高速路政员,自己驾驶事故车辆经过避让不及,车辆右轮胎碰撞异物后,造成车辆左倾撞上中央护栏后侧翻。

  得知该情况后,路政员凌云高度警觉,路面异物造成货车侧翻,肯定为体积不小的铁器或砖石一类物质所造成,且该异物经碰撞后一定仍存在高速公路路面上,如不及时得到清理,发生二次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随后,路政员沿事故现场一路往北步行,寻找引起该事故的“元凶”。

  经路政员沿路仔细寻找,异物最终在往北K1564+375M快车道路面上被找到——一根长80公分、宽20公分的铁制半挂重型货车传动轴。路政人员立即将该掉落的传动轴搬运至巡查车辆上,防止再有行驶车辆发生事故。

△铁制半挂重型货车传动轴△铁制半挂重型货车传动轴

  8时25分,侧翻事故车辆救援完毕撤离事故现场,随即路政员对掉落传动轴的肇事车辆展开调查。路政员凌云判定,肇事车辆缺少该零件后肯定行驶不远,重点调查往北方向停在路肩、收费站出口或服务区修理厂等地方的等待修理的故障半挂重型货车。

  路政员巡查至往北K1562+50M时,发现湖北牌照的半挂重型货车停在路肩,路政员立即靠边停车展开调查询问。后经对该驾驶员询问并现场确认,传动轴正是该半挂重型货车上所掉落,路政人员立即通知施救人员派出拖车将该半挂重型货车拖离现场带往停车场,并将该半挂重型货车驾驶员与侧翻货车驾驶员移送至交警部门处理。最终,因湖北牌照半挂重型货车掉落的传动轴导致发生后方行驶车辆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被判定为全责。

  下午16时,侧翻事故驾驶员、车主一行人来到株洲西路政大队,对全体当班路政人员热情服务和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

  (湖南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