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者披上了漂亮的苗绣围巾。参观者披上了漂亮的苗绣围巾。
德国观众参观湘西苗绣。德国观众参观湘西苗绣。
德国观众参观湘西苗绣。德国观众参观湘西苗绣。
德国观众参观湘西苗绣。德国观众参观湘西苗绣。

  红网时刻湘西10月30日讯(通讯员 黄华)“这一针一线的手工太不可思议了,简直精美绝伦!我打算今年就去湖南游览、去湘西看看。”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举办的“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现场,德方嘉宾托马斯驻足在湘西苗绣的壁挂前,赞不绝口。

  德国当地时间10月29日晚7点30分,“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首府杜塞尔多夫市CCD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湖南展团成员及德国政要200多位嘉宾参加开幕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出席并致辞。

  活动主要包括“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开幕式、“魅力湖南”文化展、“锦绣潇湘”图片展、“锦绣潇湘·走进德国”湖南旅游推介会、跨界融合舞台剧《加油吧,少年!》演出、“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湖南昆曲讲座等内容。

  湘西州31件特色浓郁的苗绣产品首次在德国亮相。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它们与湘绣、湘瓷、湘茶、湘书、砂石画、麻质画、侗锦等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湘版图书、名家画作、影视节目等湖湘文化精品一起,将潇湘神韵呈现给德国民众,让他们近距离感受湖湘文化的独特魅力。活动将持续至11月1日。

  在杜塞尔多夫市CCD会议中心的展厅内,湘西苗绣的展台格外醒目,色彩艳丽的苗绣产品吸引了不少德国民众。

  参观者金琥珀是明斯特大学汉学系大三学生,她通过学校的宣传得知这个“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活动的信息。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披上了漂亮的苗绣围巾,喜形于色:“太美了,这鲜艳的色彩,这含有花鸟虫鱼的图案,我好喜欢。”

  独自前来的赖亚明来自汉堡,他学习汉语四年,普通话相当流利,他说他非常喜欢中国文化,曾三次去中国 ,但他没去过湖南,他有个云南的朋友是苗族,他希望有机会去湘西这个也有苗族的地方。

  前来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尼古拉斯是一家德国著名酒店的负责人,他为还没有到过中国而深感遗憾。在观赏完湘西苗绣产品后,他兴奋地说:“中国现在那么火那么热,我一定要到那个火热的地方去!”

  “文化中国”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精心打造的系列品牌活动,其目的是通过人文交流活动,从不同角度展示当代中国的社会生活、经济发展和人文风情,增进海外侨胞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友谊。

  此次“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湖南省文化与旅游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湖南省演艺集团共同承办。通过向德国集中展示、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的湖南特色文化产品、世界遗产类的湖南文化旅游资源以及湖南现代文化创意产业,讲好湖南故事,提高湖南的国际声誉,展现一个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相融合的美丽湖南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