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莲警提示]丈夫报警称妻子突然失联 警方研判寻踪紧急止诈

  假如有一天,你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公检法”(公安民警、检察官、法官),声称你已涉嫌犯罪被调查,你会一脸懵逼、不知所措吗?

  冒充“公检法”诈骗,已经说了很多次了,却还是有人被骗。

  近日,湘潭县公安局天易派出所就接到了报警电话:

  2018年10月28 日19时许,男子黄先生报警称:其妻子李女士下午打电话称出事了,直到现在都无法与其联系,请求民警帮助调取监控。

  天易派出所值班副所长徐伟通过电话仔细回访了报警人黄先生,并尝试通过多种方式联系李女士均无结果,在询问李女士近期没有其他矛盾纠纷之后,凭借职业敏感,徐伟立即意识到李女士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

  徐伟随即与县局侦查实战中心联系查询李女士行踪,发现李女士于下午16时32分在易俗河镇某宾馆开房。徐伟立即通知附件巡逻的民警驱车赶往该宾馆,将正在接听诈骗嫌疑人电话的李女士找到,并告知其正在遭受电信诈骗。

  李女士在打开宾馆房门见到民警时还没有醒悟,在民警的耐心解释下才恍然大悟。

事情经过事情经过

  经了解,李女士于10月28日下午接到一个自称是某通讯管理局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称李女士信息被他人利用涉嫌洗黑钱等犯罪活动。

  在李女士否认之后,对方又让李女士接听“某公安局”的电话,一“民警”告知其确实涉嫌洗黑钱活动,同时要其选择到一处较为隐蔽的场所进行相关操作以排除嫌疑,并且不要告知他人,注意保密……

  环环相扣的骗局,让李女士惊慌失措,信以为真,在给丈夫黄先生打电话简单地说了句“出事了”之后,便匆忙按照诈骗分子的指示去宾馆开了房间,并按吩咐将其账户下所有的资金转至对方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

  因为诈骗分子还“警告”李女士,称此事不能泄露给任何人,否则后果自行承担。无措的李女士深信不疑,这也是黄先生及民警联系不上李女士的原因。

  而在失联期间,李女士已被诈骗数万元,并且还正在张罗钱款。如果民警不及时赶到,李女士还将遭受更大的损失。

  目前天易派出所已对该案予以立案侦查。

  诈骗手法解析

  第一步:骗子利用网络改号软件,先冒充公职人员或各类运营商部门客服,在利用一系列借口后,致使受害人相信自己涉嫌案件。

  第二步:在使受害人相信自己“涉案”后,诈骗分子就会将电话转接至负责办理这起案件的“公安局”。

  第三步:“公安局”会通过发送伪造的“通缉令”等方式恐吓受害人将自己的钱全部存入所谓的“安全账户”,或要求受害人开通网银遥控受害人转账。

  这类诈骗案件中受害人以女性和中老年人群居多,骗子利用受害人胆怯的心理,恐吓威胁受害人不得将事情告诉亲戚朋友,使受害人一度处于高度紧张、孤立无援的状态,从而在思想上被骗子所控制,往往导致被骗周期较长,致使受害人多次将所有存款都汇入到犯罪分子指定的“安全账户”,因此该类诈骗案件通常涉案金额较大。

  警方提醒

  1、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是绝对不会通过电话对所谓的涉嫌犯罪、洗钱、透支信用卡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2、公检法机关以及其他部门之间是不会相互转接电话的。

  3、公检法机关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等方式声称资金审查或要求汇款转账的,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上当受骗。

  (湘潭县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