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患者苏德朋左颈肩部生长一个21.7×20.6厘米的巨大肿瘤,压得他不能转头、使得他20多年来只能半侧坐着入睡,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平卧睡觉,近日,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成功为苏德朋卸下这一沉重的“包袱”,切下的肿瘤重达7斤4两。

巨大肿瘤,压得苏德朋不能转头。巨大肿瘤,压得苏德朋不能转头。
手术前,如 “头大”的肿瘤。手术前,如 “头大”的肿瘤。

  家住临澧的苏德朋今年83岁,20多年前发现颈部长了个鹌鹑蛋大小的疙瘩,起初没太注意,随着时间的推移,疙瘩越长越大,生活起居都受到了影响,这两年肿瘤越长越大,老人到临澧、石门的医院都去看过,医生劝他做手术,但老人家觉得自己年纪大了,而且又怕花钱,给儿女增加负担,拗不过老人,最后就不了了之了,“前几天,老人在晚上睡觉时,肿瘤的血管破了,流了好几百毫升的血,家里人全家动员劝说,才把他送到中医院治疗”苏德朋的儿媳妇张女士说到。肿瘤血管破了,如果不及时手术,老人随时都有大出血的可能,危及生命。

  “病人长期患病导致颈椎侧弯,实施麻醉是最有难度的,另外颈部位解剖复杂,血管、神经多,术中可能会出现大出血以及术后可能会出现伤口感染,都是术前要考虑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陈伟主任说。

手术中。手术中。
重达7斤4两的肿瘤成功被切除。重达7斤4两的肿瘤成功被切除。

  为确保手术成功,联合麻醉科进行会诊,根据患者病情及家庭经济状况,麻醉科易峰主任制定麻醉方案和应急措施。22日,由于肿瘤导致患者颈椎侧弯,麻醉科易峰主任采用右侧半坐卧位清醒插管,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陈伟主任亲自主刀实施手术,这注定是一条充满“荆棘”之路!由于无法判断肿瘤的性质,每深入一层,都充满艰辛和危险,假如损伤了颈部动脉,会造成大出血,患者在几分钟内即可因失血性休克!而误伤任何一根交错密布的神经,会导致患者的其他功能受损。最终,在丝毫未损伤周围组织的前提下,历时3个多小时,重达7斤4两的肿瘤终于成功切除完毕!

  目前,苏德朋病情平稳,正在康复之中,不日就可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