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很乖很聪明,我很喜欢。他家里有困难,我只是帮忙带一下,举手之劳而已。”家住古井社区的舒女士得知儿子的同班同学冰冰(化名)家中发生变故,一直照顾冰冰生活起居的奶奶不幸离世后,主动联系冰冰父亲,提出想帮忙照顾冰冰的请求。非亲非故却疼爱有加视如己出,在舒女士悉心照料下,冰冰已经走出阴霾,笑容重新回到他稚嫩的脸上。

  前不久,记者接到市民爆料,称一位“爱心妈妈”在得知儿子同学没人照顾后,毅然决定将其接到自己家中,这一举动备受邻居赞誉。通过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联系上“爱心妈妈”舒女士,听她讲述了这段暖心的故事。

(舒女士和冰冰)(舒女士和冰冰)

  家委会会长主动带养“儿子”

  舒女士的儿子就读于花板桥学校,因舒女士平时空余时间比较多,所以被家长们推举为班级家长委员会会长。“从去年当上会长,我便开始关心班上所有孩子的学习状态,协助老师与家长们沟通,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认识了冰冰。”舒女士说,冰冰是个聪明的孩子,可在学校却经常因为作业没有完成而受到老师批评,这一奇怪现象引起了舒女士的关注,并选了个周末前往冰冰家了解情况。

(邀请同学和邻家小伙伴到家里来与两个孩子一起玩耍)(邀请同学和邻家小伙伴到家里来与两个孩子一起玩耍)

  “他从小父母离异,父亲工作又十分繁忙,所以是奶奶帮忙在带。”舒女士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很多老师在布置作业或与家长沟通时都是用的微信,而冰冰的奶奶不会用微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舒女士便主动帮忙。时间一长,冰冰和舒女士也开始亲密起来。今年6月,舒女士患病住院期间,冰冰奶奶还经常到医院给她送鸡蛋和煲好的汤。

  “出院后一直在家休养身体,有段时间没有去冰冰家,没想到老人突然就走了。”说到这里,舒女士很是伤感。9月1日,舒女士带着儿子前往学校报到,直到报名结束才看到姗姗来迟的冰冰,他远远地跑过来直扑舒女士怀抱。“怎么这么晚才来?奶奶呢?”听到舒女士的问话,冰冰泣不成声,细问才知道老人家去世了。

  “看着他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又紧紧抱着我的样子,真的让人很心疼。”回到家中,舒女士脑海里不断浮现出冰冰抱着自己的样子,这个聪明乖巧的孩子以后怎么办呢?左思右想始终放心不下的舒女士给冰冰爸爸发了条微信,向其表达了想照顾冰冰生活学习的意愿。“带一个孩子也是带,带两个也没多多少事。”经过一番劝说,冰冰爸爸便与舒女士达成共识,在与冰冰通过电话,询问孩子内心想法并得到孩子同意后,舒女士从此又多了个“儿子”

  悉心照料改变“儿子”性格

  干净的床单被子、崭新的文具和作业本……为迎接冰冰的到来,舒女士一家特地做了一桌好菜。“来玩是一回事,真正生活在一起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虽然冰冰对舒女士一家人和这个家并不陌生,可新鲜感一过,冰冰开始表现出了些许不习惯。

(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照顾冰冰)(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照顾冰冰)

  “孩子刚来的时候,性格极为内向甚至有些极端。”舒女士告诉记者,当做错事面对批评的时候,冰冰通常会以撕东西来发泄心中的情绪。如果有些事错怪了他,冰冰也总是低头不语默默哭泣,不反驳也不解释,直到几个小时后,再次问起事情经过时,他才会委屈地说出真相。“有几次说完他后,他也知道了自己的错误,但就是不敢道歉。”为了让冰冰自信开朗起来,舒女士给两个孩子一起报了跆拳道班,告诉他们要加强自身的锻炼从而保护弱小,要有勇气面对任何困难。

  为了让冰冰能随时与爸爸通话,舒女士还给他买了个儿童电话。“刚来的时候,冰冰还不会刷牙,他说奶奶没有教过。”舒女士告诉记者,冰冰来这个“新家”已经快两个月了,现在,他不仅学会了自己洗澡整理衣物,还会在请求他人帮助时用“请”、“谢谢”等礼貌用语,两个小孩也从刚开始时的“争抢妈妈”,变成互相帮助,共同完成单词听写、课文背诵等学习任务。舒女士说,看到冰冰一天天变得开朗乐观起来,她也由衷地感到开心。

  “陪伴才是给父母孩子的最好礼物”

  除了学校的教育,孩子的生长环境和家庭教育也是极为重要的。舒女士告诉记者,很多年轻人之所以犯错,甚至做出危害社会的事,大部分原因都是由于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没有完整的价值观和良好的是非观,这是导致他们误入歧途的根本原因。“人之初性本善,今天或许不是冰冰,而是其他孩子面临这样的困境,我也依然会愿意为他们树立良好的习惯和正确的观念。”

(接孩子放学与老师交流时,冰冰紧紧靠在舒女士怀里)(接孩子放学与老师交流时,冰冰紧紧靠在舒女士怀里)

  舒女士恳请记者不要采访冰冰的父亲,“他确实很不容易,我不希望因为这件事给他带来压力,让他难过。”她说,当今社会生活压力大、节奏快,许多父母因生活所迫不得不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工作上,无法更好地陪伴孩子。“虽然不是所有的留守儿童都得不到良好的教育和正确的引导,但缺少家人陪伴的童年肯定不是快乐的。”舒女士表示,她只是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给予有困难的家庭一些帮助。同时,她也希望更多的人来一起关注留守儿童和老人。“无论是作为父母还是儿女,都要多投入一些精力在家庭,别留下孩子或是老人他们自己在家,只有陪伴才是给他们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