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陈曦 石荣)4岁男孩天天(化名)每天都在幼儿园尿床,让家长和老师很头疼。然而,医院泌尿外科检查并无问题。心理医生却发现,孩子尿床的缘由应为“分离焦虑”。

  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门诊,天天妈妈回忆,天天从小很乖,一直由自己带大,很黏人,目前仍和父母一起睡。今年上幼儿园,开始时一直哭,老是嚷着要“妈妈”。慢慢过去一个多月后,天天虽然不哭了,又出现了新问题。老师反馈说,天天每天午睡都会尿床,控制喝水也不管用。

  “我家宝宝早就不尿床了,早就会自己去上厕所了,怎么会这样呢?”天天妈妈对门诊医生陈曦无奈说道。

  经医生详细问诊,原来近来天天还有些其他“反常”表现,出现已经很久不做的行为表现,比如不停地吮吸手指,每天都要摸着妈妈的胸部才能入睡。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主任马静博士解释,天天的种种行为是“分离焦虑”的表现。当幼儿初次长时间离开父母时,陌生的环境会给他带来好奇和新鲜时也会引起他的恐慌和不安,幼儿因感到不适应而引起心理上的压力。因害怕去幼儿园,孩子会以不起床、假装生病、赖着哭闹、尿床等手段进行抵抗。在面对亲人时,会有些类似退缩的表现,出现很久都不会出现的退行行为,比如吮吸手指、要摸着母亲的乳房等。

  马静博士提醒,家长遇到孩子有分离焦虑时,不要去过度苛责孩子,要求孩子完全和以前一样有规矩。家长应该保持包容心态,给予孩子更多的安抚,做充足的入园准备。

  此外,通过幼儿园丰富的活动、舒适的环境,让孩子感觉到愉快、开心,从而来缓解他的焦虑。

  她提醒,分离焦虑是短暂的,适当处理能帮助孩子今后更好地适应陌生环境。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当然,通过一段时间调整,家长仍难以解决时,也可求助专业治疗师帮助,一些游戏治疗等心理治疗手段能帮助孩子稳定情绪,适应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