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运动员李士杰获得的部分奖牌。残疾人运动员李士杰获得的部分奖牌。
李士杰的父亲李显兵正在接受治疗。组图/受访者提供李士杰的父亲李显兵正在接受治疗。组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实习生 张靖雯 常德报道

  2009年,16岁的常德人李士杰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九年的运动员生涯,他每周一、三、五训练半天,周二、四、六全天训练,周日休息。李士杰已经习惯了几乎每天训练、跑步的生活,有朋友称他为“常德阿甘”。

  2013年全国残疾人锦标赛上,李士杰获得了T35级200米冠军,他觉得这是“向自己的理想靠近了一步”。

  但噩耗突然传来,李士杰的父亲李显兵遭遇车祸,巨额的医药费让家境贫穷的李士杰不知所措。

  目前,李士杰正在准备明年的全运会。他希望能拿下金牌,用奖金来帮助自己的家庭。

  面对突如其来的家庭厄运,25岁的常德残疾人运动员李士杰,无助地哭了起来。

  10月9日晚,李士杰的父亲在常德临澧县遭遇车祸,重伤入院,至今昏迷不醒。每天数千元的医药费,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为了帮父亲治疗,这个曾经的全国残疾人锦标赛冠军,把自己全部的奖金,两万多元拿出给父亲治疗,但依然杯水车薪。

  事发后,常德市残联和临澧县残联为李士杰家进行了募捐,并仍在帮忙筹措后续资金。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医生介绍,经过数次手术,李士杰父亲的伤情正在逐渐好转。

  残疾运动员家庭因车祸陷困境

  10月9日晚,李士杰的父亲李显兵在临澧县望城乡骑摩托车时,为避让行人,不慎撞到柱子上,导致脾脏破裂、耳塞和脑颅内出血。事发后,李显兵被送到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抢救。据医务人员透露,李显兵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其脾脏已经被摘除,目前仍处于昏迷状态。

  李士杰说,他们家有5口人,上有一个爷爷,下面还有一个10岁的妹妹在上学,母亲又没有劳动能力,全家的经济来源几乎都依赖父亲平时打点零工。由于没有购买意外伤害险,住院后,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短短十多天,医疗费就花了8万多,“现在每天花在买药上的钱也高达数千元”。

  得知父亲情况后,李士杰整个人都蒙了。为了医治父亲,李士杰用掉了2015年参加比赛时获得的全部奖金,但这远远不够。目前,李士杰正在湖南省残疾人代表队进行集训,没有工资收入,每个月只有省队和市队分别给的800元和400元的补贴。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25岁的男儿痛哭流涕。

  无钱治病无奈求助外界

  李士杰是一名脑瘫残疾人,被选上当运动员的时候,只有16岁。

  由于家庭贫困,没有钱上学,李士杰读书比较晚。2009年,临澧县残联到学校挑选运动员的时候,他正在上小学六年级。在老师的帮助下,李士杰被选中,从此便开始了运动员生涯。在常德市集训了几个月后,又恰巧遇上省队教练员在市队选拔预备队员,李士杰被教练看中,一个月后成为了省队的一员。

  然而,当上运动员后并没有给家庭经济状况带来太大改变,1000多元的补贴只够自己生活。父亲遭遇如此变故,李士杰感觉到无能为力。

  李士杰告诉记者,为了缓解困难,除了身边朋友和亲戚的帮助,他还收到了常德市残联的5000元爱心善款。此外,市残联还为他申请了轻松筹。同时,临澧县残联也为他们送去了2000元善款。

  现在,李显兵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情况正在慢慢好转。不过由于脾脏被取出,李显兵抵抗力差了很多。医生表示,出院时间要看恢复情况,少则一个月,多则3至6个月。

  声音

  希望拿下全运会冠军,用奖金帮助家里

  和其他残疾人运动员一样,李士杰每周一、三、五训练半天,周二、四、六全天训练,周日休息。9年时间过去,李士杰早已习惯了这种每天训练、跑步的生活,“刚开始会觉得很枯燥,但是后来慢慢习惯就好了”。

  因为表现优异,当运动员至今,李士杰参加了多次全国锦标赛、省运会、全运会,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3年全国残疾人锦标赛上,李士杰获得了T35级200米冠军,在他看来,这是“向自己的理想靠近了一步”。目前,他正在准备明年的全运会,如果拿到金牌,就能获得来自省、市、县里分别15万、10万、1万的奖金,这对他的家庭,将是巨大的帮助。

  常德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多数残疾人运动员退役后只能自谋生路,“少数表现特别优异的,可以返聘做兼职教练,获得一点报酬,但只是极少数”。

  李士杰说,明年全运会时,如果自己能取得好成绩,他会继续再跑一届,如果成绩不好,他就会选择退役,回家找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