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单位组织开展活动安排的晚餐中,未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县房产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违规参与饮酒,纪检组长对违规饮酒制止不力……”5月11日,江永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主持县房产局工作的副局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纪检组长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江永县紧扣“定责、履责、考责、问责”四个环节,构建四位一体的“两个责任”监督考核问责体系。一是定责明责详细化。出台《江永县2018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制定完善了《江永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及主体责任负面清单和监督责任负面清单》,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定责制度。通过与各单位签订责任书把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层层明确起来、落实下去。二是履责担责纪实化。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履责纪实管理制度,统一印制了《江永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责纪实手册》,发放给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实行纪实化管理,建立履责常态化机制,做到工作全程留痕,考核有据可依,责任落实可查。三是督责考责常态化。县纪委通过“月提示、月整改”制度,每月逐级下发提示书和整改通知书,每季度汇总通报。在考责环节,坚持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和集中考核相结合,严格检查考评,实行一季一考、半年初评、年末述责、双测双评、年终总评通报,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四是追责问责精准化。县纪委坚持“一案三查”“一问三责”,加大追责力度,以追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对履责不到位、反映强烈、问题频发的严肃追究责任,着力解决责任虚化、履责弱化、问责淡化等突出问题,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江永县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案件3件,问责处理党员领导干部7人,其中给予免职处理3人,持续形成强有力震慑。(江永县纪委监委 田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