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一体化又有大动作,10月20日三市签署重要文件,大家对长株潭一体化充满了期待,同时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长株潭一体化该怎么做?长株潭一体化该怎么做?

  今天,我们对《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8-2019年)》进行解读,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增强三市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推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关系到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是大势所趋、责任所系、人心所向。10月20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8-2019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等合作文件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首届联席会议上签署,本着三市自愿、三市能办、三市受益的原则,针对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聚焦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一体化,共铺排了十四大项、二十分项合作实事,切实增强三市居民对长株潭一体化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加速打造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

  城市融合,先从交通开始。

  目前,从交通同网来看,一批高铁、城铁、磁悬浮、机场、高速公路、城际干道、交通综合枢纽、湘江风光带等重大项目纷纷建成,织密了长株潭互联互通的一张网。在此基础上,行动计划提出启动长株潭都市区总体规划和长株潭都市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以及“三干”“两轨”“四连线”工程相关工作,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深度融合。

  “三干”工程方面,启动芙蓉南路长沙和湘潭段以及湘潭境内接株洲段快捷化改造,启动洞株公路长沙段快捷化改造和洞株路至株洲北环路快速化建设,启动洞株路延伸线红旗路的建设并力争2019年底前完成。启动潭州大道至湘潭九华大道快速化改造前期研究工作。

  “两轨”工程方面,启动“长沙西—湘潭北—株洲西”和“长沙南—株洲西”两条轨道快线前期研究工作,协调国家、省等有关部门,完成申报工作。

  “四连线”工程方面,启动潇湘大道—滨江路、新韶山路—昭山大道、昭云大道—云峰大道等连接线建设,完成湘潭大道—铜霞路连接线的前期研究工作。

  加强长株潭公共服务一体化

  三市的协同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行动计划回应群众期盼,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文化资源、体育资源、人力资源、旅游资源等发挥更大作用,真正提升长株潭公共服务整体水平。

  我们从行动计划了解到,长株潭三市在共同推进城际公交建设,充分发挥长株潭城际铁路干线作用,做好常规公交与城轨接驳工作的同时,还将拓展长株潭“一卡通”应用范围,组建长株潭“一卡通”清分结算平台,逐步实现在公共交通、停车收费、生活缴费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三市还将启动全国区域性物流枢纽工程建设,加强三市物流资源共享对接,争取2019年度纳入国家物流枢纽规划。

  医疗和教育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行动计划决定共同推进长株潭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平台建设,构建长株潭院前医疗急救指挥监控一体化系统。同时完成长株潭血液中心采供血平台建设,实现三地血液库存信息共享和用血费用异地报销。教育方面,完成长郡株洲云龙实验学校、湘潭九华富力雅礼中学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共同推进三市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实现三市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络链接。还将共同推进三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实现对三市市民免费开放。

  此外,推进旅游景点联合对三市市民推出同城待遇。还将共同推进统一的电子支付在三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酒店、旅游景点、商业综合体、市民中的推广使用,实现使用电子支付缴纳党团工会“三费”、水电气费、教育医疗公交费等,共同打造“移动支付第三城”支付示范城市。推进人社“一卡通”,全面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社保关系即时转移。推进三市信用激励和惩戒联动,加快实现三市间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名单互认。

  加快建立长株潭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新机制

守护好一片蓝天、一江碧水、一大“绿心”是长沙、株洲、湘潭的共同责任。守护好一片蓝天、一江碧水、一大“绿心”是长沙、株洲、湘潭的共同责任。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三市共同推进水污染联防联治,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加强湘江及其主要支流水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共同打好长株潭区域“碧水保卫战”。同时共同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特护期内三市同步启动应急预警响应,在重度大气污染预警情况下,可协同采取紧急临时措施,共同打赢长株潭区域蓝天保卫战。三市还将统一绿心地区公益林生态补偿标准。

  三市在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将进一步健全并落实长株潭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新机制,在“共抓大保护”上更加注重协同作战,同呼吸、共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