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劣质“万能插座”惹出事端 安监部门:三孔“万能插座”早已淘汰

  本报讯 家住市城区国庆北路的市民李某后悔不已。10月14日,他妻子在某临街门店购买了一个排插的插座,回家使用不慎因插座短路,烧坏了家用电器(1台热水器),原来这是一款三孔的“万能插座”,他发现产品没有生产地址。经上网查询,发现这种三孔“万能插座”,国家早几年就已经禁止使用了。

  那么,三孔“万能插座”被禁,这是为什么呢?记者向市消防部门进行了咨询,据消防宣传员罗文斌介绍,因为这种插座在设计时,为了兼容两插或三插的国外插头,(如英标、美标、欧标等插头),会出现插孔大的情况,容易引起触电事故。并且,这种插座接片与电气插头接触面积过小,长时间使用会让插片过热,从而导致火灾发生。

  2010年6月1日,原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开始强制执行新国标,明令禁止生产万用孔插座。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市民不知“万能插座”的危害与被禁止的消息,仍在购买、使用。

  据了解,在市场上,存在个别企业误导消费者,宣传万用孔插座使用方便,故意回避产品安全问题的情况,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避免被不良商家的宣传所“忽悠”。因为,按照新国标要求:生产两极和三极插孔分开组合形式(俗称新五孔插座)的插座,这种插座的插头与插座的接触面积更大,接触更紧密,降低了触电隐患。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使用这种“万能插座”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引发火灾。不少市民认为,这种三孔“万能插座”,应该回收,杜绝上市。可怕的是,几年过去了,仍有企业偷偷摸摸地生产万能插座,市面上仍然有售,尤其在一些城镇小市场、建材市场、五金店、便利店及网店,是不合格插座的泛滥之地。

  业内人士刘明忠认为,由于企业商家的继续生产销售,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国家已禁止“万用插座”,因而还继续在使用,且事故频发。稍有不慎,轻则烧焦插口,重则引发火灾造成财产损失。如何挑选安全可靠的插座?刘明忠向记者介绍,先是掂重量,符合国家标准的插座内部所用铜线多、铜片厚,塑料壳严实,因此分量较重。而不合格插座偷工减料,明显会轻很多。接下来,可以听声音、试手感。市民可反复几次试按插座开关,合格插座开合自如且声音清脆,不合格插座则手感生硬,易卡滞。合格插座不仅每个孔的插拔手感适中有弹性,且各插孔的插拔手感一致。不合格插座的插拔力度则过松或过紧,弹性差且易松动,每个孔也能明显感觉手感不同。此外,还可以看硬度,合格插座的电源线手感软硬适中,与插座连接扎实可靠。而不合格插座的电源线手感较软,与插座连接不牢固,极易拉脱。

  北湖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安全无小事,市民在购买排插的插座时,请认准“五孔插座”,而不是三孔“万能插座”,三孔已经被国家淘汰,同时,还要注意看说明安全使用。建议市民检查一下家里有没有三孔“万能插座”,警惕火灾隐患。

  (郴州日报 记者 罗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