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长沙岳麓区,闲置的天元涉外景园售楼部。图/记者谢长贵10月15日,长沙岳麓区,闲置的天元涉外景园售楼部。图/记者谢长贵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就是这里。”10月15日傍晚,顺着陈女士所指,映入眼前的是一栋闲置的小楼,这里曾是长沙岳麓区文轩路天元涉外景园小区的售楼部,与该小区B区5栋二楼的住户只有一窗之隔。

  近日,一则消息引发小区业主不满,原本承诺做会所使用的售楼部将会建成医院,他们在长沙市政府官网《市长信箱》投诉。10月15日中午,长沙市高新区政府回复,该医院的环评报告已经被驳回。

  10月16日,记者联系到湖南大森林康复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对方表示,此前分期买下了该售楼部,其余将之后给予回应。

  业主:推开窗就是“人流室”

  “直到5栋业主接到电话,我们才知道售楼部要改建成一家一级综合性医院。”陈女士介绍,天元涉外景园小区B区拥有830户业主、常住人口达3000人。

  陈女士告诉记者,岳麓区卫计局受理了湖南大森林康复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申办将售楼部改建医疗机构的申请后,出具了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前公示,该公示出具时间为9月19日,公示期为5天,目前,公示已撤回。

  然而,业主是在国庆期间才陆续知晓此事。“他们附了40个业主同意的名单,但是人数不够,后来才有5栋业主接到电话知道此事,小区旁边也没有公示任何建医院的消息。”

  多名业主向记者透露,买房时开发商曾经承诺,将会把售楼部改成会所。“(售楼部)最近的地方与5栋的业主只隔了一块玻璃,推开窗户就是他们规划的人流室,(还)可以从售楼部一直走到4栋。”一名女士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最让小区业主顾虑的是孩子的安全问题。他们认为,湖南大森林慈恩医院严重违反《综合医院建筑设计规范》中“医院选址不应临近少年儿童活动密集场所”的规定。“涉外景园B区原售楼部与5号栋住宅楼为一体建筑,与业主家的距离几乎为零距离,小区每家每户均有小孩,少年儿童的数量在830人以上。”

  记者从天元涉外景园小区业主口中了解到,现已经有三分之二的业主联合签名,拒绝将售楼部改建成医院。

  政府:医院环评已被驳回

  高新区政府回复称,据岳麓区卫计局反馈,湖南大森林慈恩医院已在岳麓区卫计局备案,但并未取得医疗卫生许可证。按程序,需在规划、环保、消防等部门验收合格,且装修装饰和所有医疗人员、设施设备全部到位,最后由卫计部门验收合格,才能取得医疗卫生许可证。

  据高新区城管环保局反馈,湖南大森林慈恩医院向城管环保局提交了环评报告,但因未得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签字同意,该报告已被驳回。城管环保局明确答复,在没有得到绝大多数业主签字同意前,不会办理该公司环评审批的手续。

  天元涉外景园物业公司也表示,在湖南大森林慈恩医院未拿到规划、环评等相关手续前,不予办理装修手续,同时,物业公司将加强监管,绝不允许各类违规装修行为。

  目前,向阳社区已向区环保、规划、住建部门提交专题报告,请求在湖南大森林慈恩医院的审批过程中,充分考虑群众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