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躺应急车道玩手机 常德民警严肃批评

  近日,湖南省高警局常德支队河洑大队民警在长张高速巡逻时发现一辆大货车违停在应急车道上,且没有摆放任何安全警示标志。民警发现一名男子把被子铺到地上,正躺在上面玩手机,全然不顾旁边呼啸而过的车流,这可把民警吓了一大跳。

  经民警询问得知,该男子驾驶货车从山东到湖南,因为过于疲劳,便停在应急车道上,拿出自带的被子铺地上休息。

  随后,民警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该男子因非紧急情况在应急车道停车的违法行为被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

  众所周知,高速公路上有事故发生后,应急车道是唯一的救援通道,因此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也被称为“生命通道”。交通法明确规定,高速公路上的应急车道是应急停车和紧急救援时的通道,非紧急情况时,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

  省高警局常德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方若有车辆停放在应急车道内,而又没有设置警示标志,别的驾驶人在不明情况下行驶,很容易撞上去发生事故。再者,占用应急车道还有可能导致执行救援等紧急任务的车辆受阻,无法及时到达事故现场,甚至造成伤患者因错过最佳救援时间而死亡的严重后果。

  该负责人表示,自7月25日开展全省高速公路严厉打击重点违法行为“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以来,截至9月底,该支队共查获重点违法占道1257起。其中,前方道路有事故、堵车等情况占用应急车道的占60%,接打电话、犯困、上厕所等原因的占40%;从违法车辆类型来看,轿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占近80%,其次是货车和客车;从违法发生地点来看,主要集中在主干高速公路或前往景区的高速公路上。

  占用应急车道是高速公路上的“公害”。针对这一“公害”,省高警局常德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管严查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全力保障“生命通道”安全畅通。同时,民警提醒:除执行任务的警车、救护车、消防车及抢险救援车辆外,其它车辆非紧急情况下不得占用行驶或停车,否则将受到罚款200元并记6分的处罚。广大驾驶员要依法、安全、文明行车,千万别给高速公路上的“生命通道”添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