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在与病人检查。医护人员在与病人检查。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通讯员 王昕瑜)家住长沙望城区茶亭镇的谭爷爷,今年80岁,早年丧偶,身体还算硬朗,近年来,经常出现腰腹部疼痛,老人想着可能是身体受凉,日渐衰老的迹象,也没感觉有什么大问题,就未引起重视。直到近日,半夜11点老人突发右侧腰腹部不适,呈阵发性胀痛,伴有恶心呕吐。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老人来到望城恒康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明确诊断,右侧输尿管上段结石并右肾积水。

  针对老人的身体情况,望城恒康医院结石病微创中心组织专家会诊,经完善相关检查,发现老人的病情较为复杂,结石较大,疼痛发作频繁,肾积水严重,若出现结石梗阻合并泌尿系感染,或会危及生命。考虑到老人年龄太大,各方面身体条件都不好,不要说手术,就连麻醉都十分困难,在医师与家属详细商量,并告知病情和手术风险后,一致决定抱最后一线希望,进行微创手术取石。

  经反复讨论研究,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9月20日,望城恒康医院结石微创外科主任医师戴交帅、副主任杨建,为患者在腰硬联合麻醉下,进行了右侧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手术,为老人取净了结石。术后,老人不仅渡过了麻醉关,也渡过了术后康复关,看着老人逐渐康复,家属感激涕零,多次表示深深的感谢。

  戴交帅表示,随着微创技术的提高和手术风险防范措施到位,老年人的微创手术不再是禁区,手术后,老人的生活质量也得到很大改善。输尿管结石患者要注意饮食调节,注意膳食平衡,不要偏食。要适当限制含钙、含草酸的食物及动物蛋白与精制糖的摄入量,要多食用含植物纤维素高的蔬菜,还要注意多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