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3日讯(记者 王嫣 袁思蕾)从见证历史的里耶秦简、皿方罍、四羊方尊到影响后世千古的岳麓、石鼓书院文化,从湘绣、长沙铜官窑、醴陵釉下五彩瓷、湘西银饰的精美工艺到湘昆、湖南花鼓戏、岳阳巴陵戏、常德丝弦回音蹁跹的戏曲,从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江永女书到沁人心脾的黑茶文化……湖南,就像一支青春多彩的歌,穿越历史,惊艳时光。近日,两部美得震撼、活力四射的湖南形象片《青春湖南》《这就是湖南》隆重上线。

  该片用诗意细腻的镜头语言,优美又极具巧思的解说词,将生于远古、繁盛至今的湖南人文艺术音符串联起来,并融入了“春夏秋冬”四季的概念,将湖湘文化的传承表现得淋漓尽致,展现出了它的秀美与活力,引发了文化行业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强烈共鸣。红网记者在宣传片上线后,采访了部分人士的观后感,作为新中国69岁生日的特别祝福。

  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弘扬主旋律 讲好民本故事

湖南省花鼓戏剧院院长、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罗维。湖南省花鼓戏剧院院长、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罗维。
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蔡坤山耕田》排练现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蔡坤山耕田》排练现场。

  “宣传片拍得不错,很好地体现了湖南的魅力,湖南形象表现得非常到位。花鼓戏作为湖南人文元素之一,它的魅力在于能够启迪观众的心灵和思维,反映生活,并丰富提高人们的生活,同时还能让观众欣赏到美的视觉和韵律。

  花鼓戏这几年的反响很不错,湖南省花鼓戏剧院文艺工作者的热情高涨,精心策划推出了积极反映当代社会,弘扬主旋律,紧扣精准扶贫政策,根据十八洞村村长人物原型创作的《桃花烟雨》;直面都市现状,通过农民工的遭遇,大力倡导、呼唤仁义回归的《我叫马翠花》;响应党中央以民为本的主题思想,借古喻今,讲好当官为民故事,根据传统花鼓戏再创作的《蔡坤山耕田》;将湖南省两个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戏”“湘绣”进行有机结合,并巧妙呈现在舞台上的《湘绣情》等。

  近年来,剧院在踏遍三湘四水送戏下乡进村、社区惠民服务的同时,7次登上央视,5次参加国家级戏剧赛事或会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多次走出国门,远赴新西兰、英国、澳大利亚、波兰、库克群岛国等进行表演;还为传承传统文化艺术,保存保留花鼓戏艺术资料,编辑出版了多本花鼓戏专业图书。”

  ——湖南省花鼓戏剧院院长、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 罗维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以精品铸湖南精髓 弘扬湖湘文化内涵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长沙项目部策划编辑吴优优。民主与建设出版社长沙项目部策划编辑吴优优。
近年来,民主与建设出版社不断挖掘湖南人文内涵,推出了《永州探秘》等一批彰显湖湘地方历史特色、文化亮点的精品图书。近年来,民主与建设出版社不断挖掘湖南人文内涵,推出了《永州探秘》等一批彰显湖湘地方历史特色、文化亮点的精品图书。

  “这两部宣传片,强化了特有的湖南文化符号,凝练了独有的湖湘人文精神,生动呈现了一个青春澎湃、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新湖南形象,树立了湖南作为文化强省的充分自信。民主与建设出版社一直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出版宗旨和使命,在传播湖湘优秀历史文化的同时,为湖南文化打开一扇更大的窗口,将湖湘精神推向更为宽广的空间。近年来,民建社不断挖掘湖南人文内涵,推出了《永州探秘》《2017舜皇山人文旅游高峰论坛文集》《吉首故事》《蔡上矢戏剧作品集》等一批彰显湖湘地方历史特色、文化亮点的精品图书,力求把湖南作为一张更闪亮的名片传递开来,传播新风貌,助力新湖南。

  为了把湖南这张历史文化名片推向更宽广的空间,作为一线出版工作者,要肩负起自身的历史使命和文化担当,坚守、深耕湖南市场,以精品力作为追求;说好、说透湖湘故事,以传承和传播为责任。有步骤、有方略地打造出宣传湖南重大发展变革、弘扬湖湘文化内涵、烙印湖南人文精神的经典作品,以精品铸湖南精髓,强文化自信,扬文化繁荣。”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长沙项目部策划编辑 吴优优

  湖南广播电视台:找寻湖湘精神瑰宝 打造观众喜爱的原创节目

  广电湘军一直秉承着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创新,敢于创造,跟随着改革的步伐,紧紧抓住观众的兴趣风向标,节目制作由引进模仿一步步迈向了原创精品的打造。

  “整部宣传片,拍得十分大气唯美,形象地展现了湖南的人文特色。很荣幸,湖南广电中心也出现在了宣传片中,作为媒体人感到十分自豪。湖南媒体这几年飞速发展,越来越开放,也越来越有活力。从《天门狐仙》到《炭河千古情》,更多带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演出,在媒体的宣传推广下,进入大众视野,丰富着市民的休闲文化生活。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广电湘军一直秉承着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创新,敢于创造,跟随着改革的步伐,紧紧抓住观众的兴趣风向标,节目制作由引进模仿一步步迈向了原创精品的打造。近年来,围绕湖湘人文推出了《百心百匠》《天天向上》《我们来了》《小戏骨》等一批观众喜爱的时代精品。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广电湘军将继续为湖南文化的传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寻找那些不会随时间流逝的精神瑰宝。在接下来的节目策划中,会更好地把湖湘人文元素广泛地融入到节目制作中,将湖南精品文化传承下去。”

  ——湖南卫视编导 肖君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