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逃嫌犯自首 汨罗“红花帮”成员讲述逃亡经历

  长江信息报讯 2010年,汨罗警方打掉了一个名为“红花帮”的犯罪团伙。极少数团伙成员侥幸逃脱警方围捕,被网上追逃。团伙骨干成员廖某从2010年外逃,前不久,他选择向警方投案自首。

  讲“义气” 加入“红花帮”

  1999年,廖某初中毕业,揣着父母给的1000元钱,前往广东打工赚钱,半个月后,由于工作拈轻怕重,老板只付给他68元工资,廖某一气之下返回家乡。

  廖某父母在红花桥头开了一家小卖部,回家后,廖某每天帮父母照看生意。此时,以原红花乡蔡某为首的一批无业人员,正策划“出道打江山”“占地赚黑钱”,他们每天都会经过廖某父母的店铺,不时买包烟或矿泉水什么的,一来二去,廖某和蔡某混熟了。2003年某天晚上,廖某和蔡某等人吃夜宵时收到消息,有兄弟被打,进了医院。廖某便跟着蔡某一同去医院探望“兄弟”。到达医院后,蔡某等人碰到一个曾砍伤帮内某“兄弟”的混混。仇人相见,分外眼红,曾被其砍伤的“兄弟”立即挥刀上前就砍,年少冲动的廖某,为了哥们义气,跟着一起冲上去将该混混砍成重伤。

  此次事件之后,廖某因为“讲义气”且打架能力强,被蔡某看重,成了“红花帮”的骨干成员。慢慢的,廖某也明白了“红花帮”是一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但由于在帮内“有面子”,廖某一直乐此不疲。之后,“红花帮”犯下的一系列打架斗殴等恶劣事件,他都有直接参与或策划,并享受帮众的孝敬和收着“保护费”。2010年,“红花帮”被摧毁,32名团伙成员被抓,而廖某侥幸逃脱被公安机关上网追逃。从此,廖某开始了8年的逃亡生涯。

  逃亡八年 投案自首

  廖某逃亡的“第一站”是广州。

  因为是在逃人员,他无法光明正大的出门赚钱,只能在一些隐蔽的小作坊打零工维持生计。住的是拥挤的小房间,吃的是方便面,因为怕暴露行踪,打一个电话回家都要走上几公里路找公用电话。好不容易偷回一趟家还要进行伪装,深更半夜进门。

  2012年,“红花帮”头目蔡某在东莞被抓获,得知这个消息后,在广州的廖某吓到不敢出门,每天只能趁着天黑外出找东西填饱肚子。逃亡的生活不单是体力上的消耗,更要命的是心理上的折磨。因负案在逃,几乎是每一分钟都警惕着,精神随时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廖某说,他看到警车就心慌,听到警笛就害怕,出门生怕碰到警察,经常在夜里被噩梦惊醒,常常梦见被抓,醒来时,一身冷汗,然后再也睡不着了。

  2014年,再也受不了在广州的生活,廖某坐上大巴车来到重庆,在这里生活1年半后,又辗转到了山东。今年,扫黑除恶形势非常严峻,警方多次上门敦促廖某投案自首,廖某得知消息后,从山东坐了20多个小时的大巴车回到汨罗,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8月14日,廖某来到汨罗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投案自首。

  “每次打电话回家,父母都劝我回家自首,我自己也了解到现在有政策,凡是涉黑成员,能动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廖某含着泪说,他已经受够了躲躲藏藏、担惊受怕、天天想家的日子,父母年迈多病,家里只有他一个儿子,两个姐姐已经成家,他想要早日回家照顾父母。

  “我现在心里没事了,一身轻松。出狱后,还是想要找个老婆成个家,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廖某说。聊到最后,廖某言语中除了对父母的愧疚,还对出狱后的生活充满了憧憬。这次投案自首,他就是要和不堪回首的过去告别,迎接新的生活。

  (长江信息报 记者 段佳 通讯员 黄柳冬 李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