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9月25日讯(记者 李慧芳)永州市是湘江的源头,其水环境保护对确保湘江一江清水北上有着重要意义。近日,国家生态环境部督查组完成了对永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的第二轮督查。

  督查组对永州市自查上报生态环境部及此前生态环境部全国集中式饮用水第一轮督查交办的34个环境问题进行了核查,认定永州市已整改到位,顺利通过核查验收。要求永州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防止整治后的问题死灰复燃,确保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作为湘江源头,永州市委、市政府为确保一江清水北上,做好老百姓“水龙头”这一民生文章,近年来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突出工作重点,集中整治网箱养殖和水上餐饮、排污口,规范和完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加强隔离防护栏和绿化隔离带建设;加强执法检查,严密监测监控水质状况。

  如今,永州市曲河和诸葛庙两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Ⅱ类水质标准,水质达标率100%。永州市境内37个地表水断面和2个跨境考核的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其中Ⅰ类水质断面8个、Ⅱ类水质断面3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