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9月25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陈国庆)“今后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我们共同来想办法解决。”近日,郴州市北湖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安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让两位未成年刑事被害人热泪盈眶。

  今年5月,北湖区检察院控申科干警从该院公诉科了解到,两名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因被性侵造成严重心理创伤,辍学在家,且家庭极度困难。其中某高校大一少女王某还于2016年底被学校注销了学籍。这两名未成年被害人均系该院近两年提起公诉案件的刑事被害人。

  回院后,该院控申科负责人立即向院领导作了汇报。院领导指示一定要尽快帮助她们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并想方设法帮她们重返校园。随后该院及时向省、市两级检察机关汇报了案件办理情况,以争取最大程度支持。

  经过多方努力,今年8月下旬,省检察院向两位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各下拨了五万元国家司法救助资金。湖南省教育厅作为特例为王某恢复了学籍,王某终于得以重返阔别两年的大学校园。辍学在家的李某也接到了继续就读初三的入学通知。

  今年以来,北湖区检察院已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6件12人,已争取国家司法救助金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