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9月21日讯(通讯员 刘佳 贾晓宙)9月19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出生了一对体重悬殊的龙凤双胞胎,他们的体重相差3斤2两,哥哥体重为8斤,而妹妹只有4斤8两。

  孩子的妈妈彭女士孕期一直都按时产检,每次产检并无明显异常,看到差别如此之大的两个娃,着实吃了一惊,大儿子块头比小女儿大了近一倍。左右邻床的宝妈们都开玩笑说哥哥很不厚道,抢了妹妹好多营养。好在两个宝宝出生后一般情况都好,也就放心了。彭女士很有信心的说:“哥哥将来一定会照顾好妹妹的。”

  双胞胎为何体重相差这么多呢?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科副主任医师贾晓宙说,双胞胎两个宝宝,体重相差如此悬殊,在临床上比较罕见。先出来的哥哥8斤,体重大于胎龄儿,而妹妹则只有4斤8两,体重小于胎龄儿,属于发育迟缓,为低体重儿。双胎发育不一致有很多原因,比如胎儿先天畸形,血液动力学不平衡,胎盘供血不足,或者其中一胎儿脐带受压、扭曲及双胎相互挤压等均造成发育不平衡等。而彭女士生的这对双胞胎兄妹是双绒毛膜性双胎,双绒毛膜性双胎生长不一致可能与两个胎儿的遗传潜能不同、一胎结构异常、染色体异常或者小胎儿所占胎盘比例异常有关。胎盘因素中胎盘重量、胎盘面积比例、脐带异常插入(球拍或帆状附着)与双胎生长不一致等均相关。

  贾晓宙副主任医师还建议,一旦怀上双胎或者多胎,一定要密切监护其发育过程,规范孕产检,做到早期的筛查、早期防范是保障母婴安全的必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