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鼎城区依托“四平台”精准改造危房

  尚一网讯(记者 张顺 通讯员 何梦黎)为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切实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实现精准扶贫工作目标。今年以来,鼎城区将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为目标,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创新方法,运用“四平台”建设全力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一是村镇建设管理平台。将所有危房存量信息以及“危改”信息实时录入,有效统计“危改”身份信息、改造进度、补贴金额,为“危改”统一实施提供数据保障。二是村级智慧党建平台。数据端建立在各村级党建平台,不出村即可一站式解决农户的申报、审批、资金发放的问题,也能实时予以查询和监督。三是惠民补贴平台。在打卡发放时经区财政局平台实施,有效解决农户资金发放的准确性和唯一性,做到一户一卡、一账号,避免他人代领或截留。四是“互联网+监督”平台。提高农户发放资金查询的简便性和方便性。

  同时,在“危改”实施过程中,多次组织专人对“危改”对象的申报真实性、改造的质量及标准、补贴标准的合理性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今年,针对全省危房存量进行摸底核准,鼎城区组织4个核查小组、历时1个多月,核准现有实际危房存量2729户,核减4052户。所有核准对象经8个相关科局逐一进行信息比对,对存量对象的身份信息以及房产、车辆、工商注册、是否财政供养人员等信息进行校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