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信息报讯(记者 郝家勇 通讯员 郭柒军 付娜)9月13日,岳阳召开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和整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行动,吹响岳阳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的集结号。

  记者获悉,近年来,岳阳市打击走私工作领导小组先后6次召开工作调度会,在全市4次组织开展缉私普法宣传和“国门利剑”行动。2016年破获粮食、固体废物、冻品等走私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4人,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2017年行政立案2起,协办案件11起,刑事立案1起,其中进口固体废物违规案件2起,涉案废矿渣、碎皮革150多吨;粮食走私案件1起,涉案大米800吨,货值350多万元。2017年,岳阳打击走私工作在全省市州综合治理考核中排名第一,获得了总分99分的好成绩。尽管全市打击走私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还存在不少影响打击走私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将打击走私工作纳入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并实行“一票否决”。要求各地健全机构,充实人员,综合整治走私重点地区、重点渠道、重点商品、重点人员;并特别指出,岳阳口岸平台多、交通便利,是全省粮食、冻品等走私重点区域,要始终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以确保“一区一港四口岸”等国家级平台的正常、有序、高效运营。

  根据省打私办、长沙海关、岳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要求,为进一步深化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提升打击走私成效,岳阳今年已对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调整,成员单位由14家扩大到18家,建立了打击走私综合治理信息联络员和联席会议制度,在市政府口岸办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将打击走私综合治理纳入了对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体系。

  岳阳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会议透露,下半年,全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将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和整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行动,以城陵矶口岸为重点区域,以洋垃圾、大米和冻品肉类为重点对象,以农产品为重点领域,多渠道加强对缉私情况的研判,深化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同办案,开展更加强有力的专项行动和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坚决维护资源性产品正常贸易秩序,坚决拒枪、毒等于国门之外,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守住“口岸之门”,全力保障全市安全稳定环境,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据悉,洋垃圾走私将成打击的重点,海关、环保、公安等部门将协调配合,严厉打击货运渠道藏匿、伪报、假借或倒卖他人许可证等方式走私固体废物违法活动;同时,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执法部门也要加强协作,强化联合分析研判,以邮寄、快件、货运等渠道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情报分析和经营,推动全面关停非法加工销售场所和网络交易平台;同时,保持打击粮食等农产品走私高压态势,严打涉枪涉毒走私,加强对机械设备、奢侈品、高新电子产品以及高档首饰、化妆品等重点涉税商品、重点行业偷逃税走私风险的分析监控,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专项打击,加大对快件、跨境电商、会展等渠道走私进境涉税物品的打击力度,有效打击以虚假贸易形式出口骗退税等违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