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9月13日)上午

  全市50个重大招商引资产业项目

  集中落地开工

  在全市再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新高潮

  为促推湘潭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项目总投资340.58亿元

  年计划投资84.33亿元

  湘潭县

  湘乡市

  韶山市

  雨湖区

  岳塘区

  湘潭经开区

  湘潭高新区

  昭山示范区

  其他 

  本次集中开工的产业项目 

  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

  ↓↓↓

  1

  一是突出了主导产业。

  先进制造业项目28个,项目总投资105.62亿元,年计划投资29.54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9个,项目总投资185.18亿元,年计划投资42.63亿元;产业配套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49.78亿元,年计划投资12.16亿元。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项目个数和年计划投资分别占开工项目总个数及项目总投资的74%和85%。

  2

  二是体现了区域均衡。

  从项目分布看,湘潭县4个、湘乡市10个、韶山市9个、雨湖区3个、岳塘区5个、湘潭经开区11个、湘潭高新区5个、昭山示范区2个、交发集团1个,项目广泛分布于全市各个不同区域。

  3

  三是强化了示范带动。

  这批项目的投资单位,既有新中弘置业等省内外知名企业,也有铭泰集团、拓普集团、桑顿新能源、阿里巴巴等全国行业龙头企业,所投资建设的项目体量大、品牌效应好、经济效益优,其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对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据了解,今年湘潭市有23个项目(含打捆、跨区及独立项目)纳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年计划投资147.17亿元,1-8月完成投资114.78亿元,完成省定年度投资计划的77.99%。

  产业项目:

  独立实施产业项目11个(含子项16个)。从投资完成情况看,1-8月完成投资66.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2.1%。从项目推进情况看,舍弗勒汽车零部件湘潭生产基地、湖南健康产业园、湘钢技改、第三代海军装备用钢关键技术开发及民口应用、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等5个新建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吉利汽车新能源技术改造项目、桑顿新能源先进锂离子电池(桑顿三期)等2个项目已实现竣工投产;湘电舰船综合电力系统化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泰富重工、最忆韶山冲文旅综合体、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研发与检测平台建设等4个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基础设施项目:

  全省农村公路、湖南移动建设项目、湖南电信建设项目、湖南联通建设项目、湖南铁塔建设项目、湖南电网35-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湖南电网10千伏城市及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等7个项目,完成投资6.6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7.51%。

  社会民生项目:

  异地扶贫搬迁工程、城镇棚户区改造、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工程、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质工程等5个项目,完成投资41.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8.62%。

  部分重点项目介绍

  一起来看看

  岳塘区

  近日,岳塘区举行重大招商项目集中落地开工活动。湖南长株潭仓储物流园等5大项目正式在岳塘经开区拉开建设大幕,将进一步延伸岳塘经开区产业链条,为“湖南商贸第一区”建设增添新动力。

  开工项目:

  湖南长株潭仓储物流园项目

  步步高10万平米高位立体仓储项目

  中国(中部)岳塘国际商贸城岳塘购电商大楼项目

  中国(中部)岳塘国际商贸城临仓二期项目

  湘潭市岳塘区湘纺工人文化宫维修改造项目

  五大项目总投资逾26亿元,其中,由湖南省中岳物流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湖南长株潭仓储物流园项目,一期计划投资11.5亿元,主要建设多层标准厂房及道路、停车场等相关配套设施,一期规划用地面积1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

  湖南长株潭仓储物流园项目

  由湖南省中岳物流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湖南长株潭仓储物流园项目,一期计划总投资11.5亿元,规划用地面积1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多层标准厂房及道路、停车场等相关配套设施。

  项目负责人表示,仓储物流园项目的开工正式吹响了岳塘国际商贸城年底开业的总号角,他们将在确保安全、确保质量、确保环保的基础上,狠抓项目建设,力争90天圆满完成全部工期。

  步步高10万平方米高位立体仓储项目

  计划总投资8亿元,拟建设单体为10万平方米、层高30米的自动化立体高位仓储库。

  岳塘区湘纺工人文化宫维修改造项目

  项目总投资估算2622.95万元,位于芙蓉大道与纱厂正街交汇处,总用地面积约7420平方米。项目总建筑面积3961平方米,其中,剧场建筑面积2562平方米,A楼建筑面积696平方米,B楼建筑面积398平方米,文化长廊建筑面积237平方米。

  中国(中部)岳塘国际商贸城岳塘购电商大楼项目

  总投资为4.5亿元,规划用地面积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中国(中部)岳塘国际商贸城岳塘购电商大楼商业写字楼、公寓、停车场等相关配套设施。

  中国(中部)岳塘国际商贸城临仓二期项目

  计划总投资2.18亿元,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建设双层钢结构仓库和单层钢结构分拨平台。

  韶山市

  近日,韶山市2018年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再次掀起全韶山市“产业项目建设年”新热潮。此次集中开工的9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达9.68亿元。

  开工项目:

  中韶电气产业园建设项目

  远东钢模扩建项目

  腾辉新材料建设项目

  贸翔生物甾醇脂生产建设项目

  湖南鼎熠新材料特种陶瓷与高纯石墨的研发项目

  诺铂特环保高温炉和新材料研究实验室项目

  良泉科博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项目

  友谊桥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

  万豪搅拌厂新建项目

  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延续了今年上半年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的良好势头,必将为韶山转型升级、跨越赶超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据了解,今年韶山市实施重点项目67个,其中产业项目43个,占比64.2%。目前已开工项目48个,完成投资68.31亿元,占年度投资70%。全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达40个,亿元以上项目9个,合同引进资金97.5亿元,产业发展势头喜人、后劲十足。

  湘乡

  近日,湘乡市10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再添重彩。据悉,湘乡市今年安排的99个产业项目已开工75个。

  开工项目:

  医疗器械产业项目

  惠亚光学科技项目

  绿营环保二期项目

  惠农中心项目

  永嘉农业项目

  红仑污水处理厂项目

  图书城项目

  华能太阳能项目

  卓标环保建材项目

  中南国际汽车城项目

  10个项目总投资20亿元,本年度投资12亿元。这10个项目中有7个落户湘乡市经开区其中,分别为医疗器械产业项目、惠亚光学科技项目、绿营环保二期项目、惠农中心项目、永嘉农业项目、红仑污水处理厂项目、图书城项目。其中总投资4亿元的医疗器械产业园最引人关注。该项目规划用地200亩,一期已建设126亩介入性医疗器械产业基地,二期计划用地70多亩,重点引进医疗器械上、下游的配套产业。

  此外,有2个项目落户湘乡市金石工业小区,即卓标环保建材、华能太阳能项目。

  华能太阳能项目专业生产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等,占地18亩,总投资1500万元,预计年产值约3000万元。

  卓标环保建材项目专业研发、生产、安装EPS轻质隔墙板材,用地20亩,预计年创税利100余万元。

  中南国际汽车城是10个项目中投资额度最大的,总投资8亿元。该项目占地120亩,将建设集汽车销售、售后服务、信息咨询、汽车美容于一体汽车专业服务市场。建成运营后,预计每年可创税收近1亿元,并解决3000人左右的就业岗位。

  来源:湘潭在线新闻网综合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符瑶 李新辉 何兴安 周玉婷 通讯员:罗润芽 肖姿 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