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湘雅常德

  67岁的王大爷在这个夏天长胖了,腹部隆起明显,邻居笑话他:“你莫不是怀孕哒。”“男人怎么可能怀孕嘛!”王大爷没当回事,认为只是发福的缘故。家人拉着王大爷去当地医院检查,这才发现右侧腹腔长了个大肿瘤。

  王大爷及其家人获悉病情后,四处求医,得均被告知肿瘤切除后的复发几率高。后找到湘雅常德医院普外科主任肖广发。肖主任了解病情、阅读外院CT影像资料后,考虑王大爷为腹膜后巨大脂肪肉瘤,对他解释道:“脂肪肉瘤是成人最常见的软组织肉瘤,也可见于青少年和儿童,通常体积较大,一般为深在性、无痛性、逐渐长大的肿物,最常发生于下肢(如腘窝和大腿内侧)、腹膜后、肾周、肠系膜区以及肩部。若能完整手术切除肿瘤,则不复发,既往我院有数例腹膜后脂肪肉瘤切除经验,复发几率极低。”听完肖主任的话,王大爷同意手术。

从王大爷腹中取出的肿瘤从王大爷腹中取出的肿瘤

  入院后,普外科完善了腹腔血管成像,显示肿瘤周围血管盘根错节,肿瘤内部血运丰富,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大出血,且肿物压迫右侧输尿管。于是,术前普外科及泌尿外科共同进行术前讨论,为王大爷制定手术方案及突发意外预案。

  8月31日,在多方筹备下手术开始了,泌尿外科首先置DJ管以利术中指引及保护输尿管,医生们在术中分离肿瘤与周围血管、肠管粘连,将肿瘤及其包膜完整切除。手术用时1小时45分钟,术中出血仅20毫升,切下的肿瘤长20㎝,重2.65斤。

  术后第二天,王大爷能下床活动了;第三天,肛门排气,进流质饮食;术后8天,王大爷恢复良好已出院。(通讯员 申帅 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