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滨湖公园出现大量福寿螺 公园:正进行人工干预

滨湖公园湖边水草上出现很多福寿螺粉红色卵块。滨湖公园湖边水草上出现很多福寿螺粉红色卵块。

  常德晚报讯 (记者 蒋文辉 文/图)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市城区滨湖公园水域发现不少福寿螺及卵块。记者走访发现,公园浅水区域确实很容易发现福寿螺。据公园方介绍,目前正在抓紧福寿螺消杀工作,情况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昨日,记者到滨湖公园调查,在湖边水生植物的梗上,记者发现了很多粉红色、桑葚样的福寿螺卵块。这些粉红色卵块不仔细看,还以为是盛开在植物上的花朵。据公园工作人员介绍,一个卵块理论上可以孵化出上百只福寿螺。公园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园采用人工和药物消杀相结合的方式抓紧灭螺,福寿螺繁殖旺盛状况基本得到控制。

  “大概从2014年之后公园就出现了这种情况!”该工作人员介绍,公园以前没有福寿螺,可能是在一次水体修缮中附在种植的水草上带入的,之后每年春秋两季都会出现这种情况。虽然福寿螺暂未发现对人类有明显危害,但福寿螺属入侵物种,繁殖速度很快,影响了公园生态系统,也影响了公园的整体美观。在对福寿螺进行无害化处理的过程中,公园将严格把关,决不允许将滨湖公园的水草移栽它地。

  相关链接

  福寿螺,瓶螺科瓶螺属软体动物,外观与田螺极其相似,个体大、食性广、适应性强、生长繁殖快、产量高。食用未充分加热的福寿螺,可能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在人体内感染。1981年引入中国,目前已被列入中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