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文物管理局收藏的阴沉木。新邵县文物管理局收藏的阴沉木。

  红网时刻9月9日讯(新邵分站通讯员 邱文丽)近日,新邵县潭溪镇孙家桥社区清理河道时挖出了两棵千年古木,经鉴定为“阴沉楠木”,现已运抵至新邵县文物管理局收藏,将依法进行陈列展览。

  新邵县文物管理局局长石斌介绍,阴沉木是乌木别称,形成时间大多在2800年至8000年不等,是楠木、红椿、麻柳、铁力木等树木因自然灾害埋入淤泥中,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经长达成千上万年的碳化过程形成的。因树种的不同,市场价值也不同,以楠木属的金丝楠木最为昂贵。此次发现的两棵阴沉楠木,其中较大一棵根部直径约1.06米,上部胸围约0.8米,顶部缺失,长7.66米,树干笔直。根型上翘,树皮清晰,木质细腻,色泽多样,有褐色、土黄色,隐约还有金亮色,细闻还有木香。

阴沉木表面。阴沉木表面。

  石斌说,发现阴沉楠木在邵阳地区尚属首次,此次阴沉楠木的发现,对当地环境、历史的变迁及气候的变化都有很高的科研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