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6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最近湖南耒阳学生“分流”引发的情况,教育部高度重视,要求当地教育部门配合当地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问题。

  续梅表示,当前一些地方教育资源配置还不能适应新型城镇化的进程,相对于学生快速流动,学校建设和师资配置都需要更长时间,因此产生大班额问题。大班额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还会带来安全隐患,所以化解大班额是个重要任务,也是教育部高度重视的事。消除大班额方向是明确的,任务是刚性的,但在方式方法上应该是因地制宜、积极稳妥的。所以,希望各地能够继续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统筹各方,加大工作力度,同时在制定方案时要广泛征求意见,在确保学生利益的前提条件下,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

  续梅表示,消除大班额的办法是要综合施策,一方面是要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这是根本的举措,首先要缓解学位的紧张,提供足够的学位。第二方面,是要加强管理,均衡配置资源,尤其是教师资源,避免学生过度集中在一些热点学校,要大力提升薄弱学校的办学质量。消除大班额还要列出时间表,国务院要求今年底之前基本消除超大班额。消除大班额是需要时间的,要新建学校、招聘教师,所以各地必须超前谋划,提前部署。教育部2016年就下发了专门通知,要求各地及早谋划、及早规划,制定专门方案并报教育部备案,确保2018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额的目标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