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记者 段佳 通讯员 邹雨蒙 实习生 何沐

  半年时间,同一台车在湖南、湖北、江西、广东四个省的多个市县发生了数起“交通事故”,次数达到惊人的近百次。这样离奇的事情竟然会在同一车主身上上演?日前,岳阳警方揭开谜团,侦破嫌疑人方某系列保险诈骗案件。

  离奇理赔>>>

  保险协会报警

  今年7月中旬,岳阳市保险行业协会反保险欺诈办公室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报告称,有一台别克小车在2017年6月至今有9次车险赔付。当时,人保公司怀疑这台车有碰瓷骗险的行为。接到报告后,保险欺诈办公室就在岳阳市保险行业内进行查询,发现有多家保险公司都有这台车的赔付出险记录,于是把这个情况上报给了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

  没有想到,这一查竟然查出了大问题。该车从2017年6月14日在平安财险公司承保以来,通过三者出险、交强、商业险累计赔付近百次,分布在湖南、湖北、江西、广东四省多个县市,仅仅在岳阳市大概就有30起左右,事故赔付涉及多家保险公司。通过调查,该车所发生的事故基本都是利用对方车辆在变道行驶或者转弯行驶时驾驶员有违章或者不注意的情况下,直行撞上去。而且该车上装有行车记录仪,驾驶员利用行车记录仪来证实事故发生的情况。出勘员往往在这种小额2000元以下的车险赔付,当场便将赔付款给了别克小车驾驶员。根据这种情况,他们认为这台车有重大的碰瓷骗保行为。

  2018年7月30日,岳阳市保险行业协会报警。接到报警后,岳阳楼公安分局组成专案组,对该系列案件进行侦查。民警根据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其他保险公司的调查走访,掌握了扎实的证据。民警发现,嫌疑人方某自今年1月以来,驾驶一台别克轿车,在湖南、湖北、广东、江西四省多次利用受害车辆违规变道转弯时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保,作案次数达到97次,涉及11家保险公司。

  8月16日下午,民警在岳阳楼区新路口附近将方某抓获。经审查,嫌疑人方某对其故意制造交通事故刻意骗保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涉案金额10万余元。

  事故发生>>>

  车主自认倒霉

  据受害车主何某讲述,今年1月20日下午5点多,他开着皮卡带着一个朋友从岳阳火车站驶向五里牌地段。当车到达友谊市场十字路口,刚转弯过红绿灯路口,一台白色小车就把他拦住。小车上下来一名男子,气势汹汹地称刚刚转弯的时候,皮卡车碰到了小车。作为一名开了20多年车的何某当时很是惊讶,因为他转弯的时候根本没有任何感觉。何某下车发现男子的车辆左前保险杠、左前叶子板的位置有撞击变形的痕迹。因为何某的皮卡多年在工地上跑,车身本来也到处是刮痕,所以就本能地认为可能是拐弯的时候不小心刮蹭到了对方的车。所以,方某赶快赔礼道歉,并且马上拨打保险公司电话。经保险公司鉴定,此次事故为皮卡车的责任,并协议赔偿1200元给男子。整个理赔时间很短,赔完钱,男子马上离开了。

  警方事后对多名事故当事人进行了调查,发现很多车主都是因为自己驾驶车辆时有违章行为,若是发生交通事故,又被鉴定自己为全责,车主大多只能自认倒霉。同时,车辆都有保险,事故中产生的费用又不需要自己掏钱,也就不会太在意。这些原因使嫌疑人方某屡屡得逞。

  突发奇想>>>

  骗钱出歪招

  方某落网后,对自己的犯罪实施供认不讳。据其交代,方某没有正式工作,想通过这种方式,走快速捞钱的“捷径”。

  今年1月初,方某在岳阳某地段开车从西往东经过十字路口,当时他跟朋友在车上说话,没注意前方的商务车突然左拐,由于方某的车是向前直行的,很快就与左拐车发生了碰撞。在交通事故快赔中心,工作人员判断商务车负全责,对方保险公司立即赔付给方某800多元钱。

  方某拿着钱到修理厂修车,结果只用了500多元钱。方某当时想,车子被刮蹭了一下,便赚了300元,这种方式来钱快。于是决定利用车辆“交通事故”来牟利。后方某通过对交通法规和车险方面的知识研究了解到,前面车辆压线行驶和拐弯行驶,如果碰到后面直行的车辆是要负全责的。同时,他知道一般小事故出勘员还可以当场赔付,这让他认为没有什么风险,即使万一哪次被抓了,大不了就不要理赔的钱。

  从最开始只在岳阳作案,后来次数多了,担心穿帮,便开始外出作案。方某先后到了湖北荆州、鄂州、湖南益阳、衡阳等地,以相同手法制造交通事故,多次骗取保险费。因为作案次数实在太多,多得连自己都不记得了。

  频繁作案、频频得手的方某心存侥幸,自认为有“高超”的把戏,当民警将其抓获时,他知道自己的把戏再也上演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