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

  你们心心念念的广深港高铁

  真的要来了!

  亲们终于能坐着高铁去香港啦!

  还可在站内一次性完成两地的出入境手续,不用排队过关,节省时间!如此方便,还不快快把这个消息分享给周围的小伙伴~

  今天,小编也倾情整理了一份关于广深港高铁的最全指南,赶紧戳下来看看吧▼

几时开通?怎么买票?几时开通?怎么买票?

  8月23日晚间,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广深港高铁将于9月23日正式通车!!!

  届时高铁将会直达内地44个站点,包括6个短途站及38个长途站。此外,高铁长途列车往北京、上海、长沙、昆明每日各有一对车直达;至于去厦门及汕头,分别有3对及5对车。

  西九龙高铁站设有自助购票机和人工购票处。自助购票机可使用现金、八达通、银行卡购买车票。人工售票处除以上方式外还支持微信和支付宝购买。手机在手,出行不愁,还是很方便der~

自助购票机自助购票机
人工购票窗口人工购票窗口

  票价如何?花费时长?

  相信大部分人都会问,高铁票价是多少,贵不贵?

  列车票价以人民币定价,港元票价会按汇率变动而每月调整。

  由西九龙站至各个短途站点的二等座票价,最便宜的到福田为人民币68元,至长沙的则为532元

  需要留意的是,

  高铁车票以人民币定价,但是以港元标价,所以因为汇率原因,这次公布的票价较之前的建议票价有所下降。

  广深港高铁相较于广九直通车、传统往来香港与内地的直通巴士和多程出行方式,耗时最短,票价也相对更高。不过小编觉得,重点还是“快”这个字!

  3个多小时就能到香港啦~~~~

  ps:在西九龙站购买内地段车票需加服务费,车票价格低于人民币200元,服务费为10港元,至于人民币200元至300元的车票,服务费为20港元,其余车票,服务费则为30港元。

  在哪坐车?可以去哪?

西九龙站候车室西九龙站候车室

  广深港高铁列车共设7个站点,分别为广州南站、庆盛站、虎门站、光明城站、深圳北站、福田站、西九龙站,也就是说,大家可以在这些站点乘坐高铁穿梭于广州、东莞、深圳、香港四个城市。

  据港铁公司发言人介绍,高峰期每天将有114对短途班次来往香港与福田、深圳北、虎门、广州南站。其中,香港往深圳北平均每15分钟一班,香港往广州南平均每30分钟一班。

广深港高铁接入全国高铁路线图广深港高铁接入全国高铁路线图
香港西九龙站可直达内地城市名称香港西九龙站可直达内地城市名称

  一地两检,如何过关?

  每次去香港最害怕的就是过关,特别是节假日全是黑压压的人头!

  广深港高铁将在西九龙站,同一层设“内地口岸区”和“香港口岸区”,实施“一地两检”。

从内地坐高铁去香港这么走从内地坐高铁去香港这么走

  ① 列车到达西九总站后,在B4层下车

  ② 直接去B2层,办理内地出境手续,之后离开内地口岸区

  ③ 进入位于同一层的香港口岸区,办理入境手续

  ④ 完成之后,就可以离开西九龙总站

  离开香港,坐高铁回内地这么走

  ① 在B1层购票之后入闸

  ② 前往B3层办理香港出境程序,之后离开香港口岸

  ③ 完成出境手续后,进入同一层的内地口岸区,办理内地入境程序

  ④ 再前往B4月台层登车前往内地

入港跟着红色线路走入港跟着红色线路走

  离港跟着绿色线路走

▲温馨提示:保存图片,以备将来用到哦▲温馨提示:保存图片,以备将来用到哦

  广深港高铁已经准备就绪

  你的港澳通行证办好了吗?

◆西九龙站将是观赏维港烟花绝佳地◆西九龙站将是观赏维港烟花绝佳地

  西九龙站设计可谓是匠心独运。站顶采用了流线形玻璃天幕设计,由4000多块不规则的玻璃组成,并以多条巨型支柱支撑,让旅客在站内也能欣赏到维多利亚港的景致。车站采用的双层玻璃设计可以大量引入自然光源,减少传热,从而提升能源效益,充分体现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

西九龙站设计图西九龙站设计图

  西九龙站负一层配有用餐场所。高铁站可通港铁柯士甸站,购物可达圆方商场。

  而可容纳数百人的西九龙站天幕顶“天空走廊”,未来这里将是观赏维港烟花的绝佳位置,亦是拍照“打卡”的好地方!

  ◆列车内部首曝光,全车配WIFI及电源插座

  列车车身以银色为底色,配以白红橙波浪纹,车身属流线形设计,行驶时状似飞龙。

  每列列车有八节车厢,提供579个座位及两个为坐轮椅人士而设的空间,每个座位均设有两脚及三脚电源插座,全车有WiFi提供,乘客可在车上无间断上网。

  列车头尾两节为“一等座”车厢,左右两边各两个座位,每排座椅可以180度调校方向,以配合行车方向及方便前后座乘客互相交流,同时也方便乘客互相交流及避免“坐倒车”的不适感。每个座位有独立阅读灯、音频插座等,座椅前方椅背有可开合餐桌、杂志架、脚踏及挂钩。

  列车中间的六节车厢是“二等座”,每排有五个座位,同样设有独立电源插座,也可以调校座椅方向及椅背角度。是不是有一种搭飞机的错觉?

◆西九龙站服务贴心,铁哥铁姐新制服亮眼◆西九龙站服务贴心,铁哥铁姐新制服亮眼

  据了解,香港西九龙站可用楼面面积达40万平方米,为了方便乘客使用站内不同的设施及前往各个位置,车站安装了约1500个标示,不同楼层亦设有约170个列车信息显示屏,让乘客轻松查阅实时车务信息及班次状况。

  车站设有无障碍通道以及一系列服务设施,包括12个育婴间、15个无障碍洗手间等,以照顾不同乘客的需要。车站设有宽敞的候车大堂,让乘客登车前可稍事休息,而一等车厢的乘客则可使用商务候车室。

西九龙站内部设施西九龙站内部设施

  港铁公司还为高铁的服务团队推出全新设计的制服。新制服在设计上凸显高铁服务的亲切、好客和专业形象,配搭海军蓝、浅灰和白色,再以高速铁路(香港段)的主色鲜橙色为点缀。

高铁服务团队着新制服亮相高铁服务团队着新制服亮相

  看到这里,你是否迫不及待地想体验一下广深港高铁呢~小编要去赶紧查查香港游玩美食地图啦,下个月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