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计显示,常德辖区城头山服务区将近40摄氏度。温度计显示,常德辖区城头山服务区将近40摄氏度。

  红网时刻记者 谭倩 潘锦 常德报道

  当你在室内享受空调清凉时,可曾想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夏季常年工作在高温岗位,整天头顶烈日,挥洒汗水,坚守在工作岗位第一线。他们被汗水湿透的背后,是高速交通的平安。

  今年7月25日起,湖南高速交警开展“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全面实行高速公路“六个一律”断然举措,把警力压向一线,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和国道市际、县际交界处设立临时检查点,全线联动联查,加强对“两客一危”特别是长途过境营运客车的检查管控力度。全省目前有35个客运、危运检查站,其中有8个入省检查点是实行24小时勤务机制。

  8月14日,记者来到8个入省检查点之一的二广高速常德辖区城头山服务区,与高速交警们共同体验烈日下的一天,通过真实的记录,向高温下坚守的工作者致敬。

  巡逻遇小车爆胎帮忙更换轮胎

  隶属湖南高速警察局常德支队澧县大队的城头山省际卡口,是湖南省境内二广高速公路的北大门,是南北绿通车辆的主要运送枢纽,也是高警局澧县大队工作的主阵地。

  警车、执法记录仪、反光背心,是高速交警步入工作岗位的必配装备。早晨8点第一班开始,高警局常德支队澧县大队民警曾成带着装备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重复着他每天必做的路面日常巡逻工作。

一辆前轮爆胎的小车停在应急车道,民警帮助驾驶人更换轮胎。一辆前轮爆胎的小车停在应急车道,民警帮助驾驶人更换轮胎。

  “非紧急情况不得占用应急车道,请您马上开走。”曾成开着警车在路面巡逻时,发现有汽车停在应急车道,他立马下车检查停靠车辆。在处理好情况后,他又开上警车继续行驶,不久,巡逻至二广高速1853km处,一辆前轮爆胎的小车停在应急车道,现场安全措施摆放不当。曾成立刻在现场做好警示措施,并帮助驾驶人更换轮胎,联系施救队为其处理后续。

  锥桶摆放、检查违规车辆、交通规则教育、与路政沟通路面防护栏修缮……巡逻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曾成处理起来有条不紊,一项项工作他忙碌不停,但他仍踏实有劲,“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虽然又苦又累,但这是责任。”

  40℃高温暴晒下,警服留下汗湿印记

  下午,骄阳似火。记者拿着温度计站在烈日照射下的城头山服务区,不一会儿,温度计红线便飙升至40摄氏度,白色的光晕照的记者睁不开眼,面部的灼热感如针扎似般,脚下股股热浪往上窜。

  “麻烦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城头山中队副中队长陈可带领几位民警在烈日下检查一辆辆过路大车。城头山服务区是湖北入省第一服务区,检查点对营运客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实行逢车必查制度。记者在现场看到,因室内服务大厅还未完全建好,民警只能在服务区露天临时撑起一个伞棚,在警车内为所有路过车辆作登记。

民警的警服背后留下一片汗湿的印记。民警的警服背后留下一片汗湿的印记。

  查看证件、上车检查安全设施、处理违规事故……豆大的汗珠从民警们的额头上一直往下流,越过墨镜架流向下巴,滴在警服上留下一片汗湿的印记。他们身上已湿透的警服上似乎冒出了盐巴。

  “这个很正常,我们都习惯了。” 去年刚入职的20岁小伙龚振杰是澧县大队团队里最小的队员,刚从学校的舒适区跳入这个“泥坑”,虽辛苦他却也乐在其中。

  今年42岁的澧县大队副大队长陈军是队里年龄最大的“老交警”,人称“马哥”。“他任劳任怨,像批大马。”另一位副大队长殷良杰打趣着这外号的由来。因为要到别处执勤,“马哥”无法腾出彼时的时间接受记者采访,但关于他的“传说”一直被队友津津乐道地告诉记者。

  夜查完毕回到家已是深夜

  执勤还在继续。为排除安全隐患,湖南高速警察逢“两客一危”车辆必查,逢“客运、危运”车辆必检,加强检查管控力度。夜晚,因酒驾、疲劳驾驶等潜在事故较多,民警们马不停蹄地赶往城头山收费站开展夜查行动。

民警登记检查进入车辆。民警登记检查进入车辆。
民警对过路货车司机进行酒驾测试。民警对过路货车司机进行酒驾测试。

  记者了解到,城头山中队共有警力16人,服务区和收费站一般各分8人执勤,服务区里高峰忙碌时民警们要登记检查所有进入车辆,收费站夜查时,民警们等交接完班次回家休息时时已是夜里一两点钟。

  在一线干了这些年,虽然大家或多或少受职业病和家庭责任缺失的困扰,但并没有影响他们站好自己的岗。记者采访了解到,许多民警五六年来未曾休过一次年假,有些非本地居民的民警回一次家甚至要一天时间。

  “平常休假也基本是回家睡一觉。”城头山中队副中队长陈可面对记者问及执勤外的时间有何安排时表现很坦然,“还好吧,都适应了,都是为群众服务。”

  因为交通形势压力的增大,为了更无后顾之忧的开展工作,2016年,澧县大队副大队长向胜把早已定居在长沙的家属一同迁到工作的地方,“想把工作做好。但不想给组织添麻烦,有困难我们尽量自己解决。”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质,不少民警难以尽到完整的家庭义务。

  白天的路面日常巡逻、静态交通处理,到晚上的常态化夜查行动,记者跟着高速交警们连轴转,亲身体验了他们背后的酸甜苦辣。他们高温下的“蒸”功夫,塑造了平凡而不平庸的劳动者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