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乡一养猪场紧挨住房而建,环保部门表示将依法关停

  近日,网友向媒体反映安乡县黄山头畜牧场首安垸一养猪场紧挨着村民住房而建,污染了环境,影响了附近村民的正常生活,希望有关部门能依法关停该养猪场。对此,安乡环保局表示,以前就接收到了村民举报,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如果整改不到位,或附近居民仍然不接受整改效果,将依法关停该养猪场。

被群众举报的安乡县黄山头畜牧场首安垸的养猪场。被群众举报的安乡县黄山头畜牧场首安垸的养猪场。

  据网友反映,该养猪场已养猪九年。现有母猪和猪仔近百头,猪粪臭气熏天,蚊蝇无数;池水变黄,雨天污水漫溢,注入虎渡河中。“猪场周围就我们3户人家,我所居住的房屋后墙与猪圈墙面不足5米,最远的一户不到80米,导致我们不敢饮用井水,感觉水里都有猪屎味,正值盛夏,太阳暴晒后,空气中也会飘着一股臭味,蚊虫多得就不用说了,今年我都用了13瓶杀虫剂来灭蚊子了,实在难以忍受,好像我们每天生活在猪圈一样。”

未密封的猪场化粪池。未密封的猪场化粪池。

  8月9日,记者来到现场,一进猪场,一股极难闻的臭味扑面而来,走进猪圈,记者差点呕吐。养猪场的相关负责人说:“刚刚运猪了,猪粪还没来得及清扫,等我清扫了就不会那么臭了”。猪栏旁边的鱼池水已经变黄,而且水面裸藻水华大量繁殖,跟池边的绿草形成鲜明的对比,池边的草丛里一堆堆蚊子,在阳光的照射下让人触目惊心,菜园里一条黑沟裸露在太阳下,化粪池和沉淀池都无井盖遮挡,发出恶心的臭味,猪场负责人说,这些还没来得及加盖密封。

安乡环保部门下达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安乡环保部门下达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针对网友反映的问题,记者联系了安乡县环保局,并于当日和该局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经查,涉事养猪场存栏数母猪和小猪约100头,属于规模以下养殖。该养猪厂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在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经沉淀、化粪池、沼气池后直接肥田,对周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

  安乡环保局监察大队副队长熊刚辉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我们就接到了群众举报,并于7月24日对养猪场进行了现场检查,8月1日下达整改通知。熊刚辉说,今日经过环保执法人员的现场复查,发现该猪场并未做出有效整改措施,整改效果不明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七十五条“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减少大气污染,对所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及时对污水、畜禽粪便和尸体等进行收集、贮存、清运和无害化处理,防止排放恶臭气体”之规定,安乡环保局当即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并要求该养猪场在规定的时间整改到位,如未整改到位,或附近居民仍然不接受整改效果,安乡环保局将依法关停该养猪场。

  (尚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