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株洲女孩背部惊现大“S”,从医院出来长了10厘米

  红网8月13日讯 几天前,家住株洲石峰区,14岁的怡菲(化名)从株洲市某医院出院,入院前168公分的她一下子窜到了178公分。在更早前,医生通过影像发现其脊柱严重侧弯,呈大“S”形。

  脊柱呈“S”形,最大成角达90度

  怡菲的父亲海拔都不低,妈妈易女士称孩子打小就比同龄人高,“家里的亲戚也没发现谁有啥问题,我女儿从小坐姿有些不好。到了初一我发现她的肩膀一个高一个低,但不是很明显,因为她长得太快,又加书包很重,有些驼背,我和孩子爸爸就以为是驼背引起的,没怎么在意。”

  易女士称除了外观上一些变化,“其实孩子在初一军训活动后就说腰有些痛,当时到附近医院也做了检查,医生说没什么,我们就没再继续追究。”

  直到最近半年,易女士发现女儿的背部越来越不对劲,“孩子在上楼梯,跑步时会出现出气不赢,还反复地咳嗽,治疗一段好了些,接着又出现了。”此时,她才意识到,女儿的脊柱可能出了大问题,于是通过查询网络,她慕名来到株洲某医院,找到主任医师,脊柱科学科带头人,株洲市核心专家及株洲市领军人才贺新宁副院长。

  通过脊柱矫正融合,她长了10公分

  “患者患的是马凡综合征型脊柱侧弯,很严重,有三处大的侧弯,从上至下,角度约为30度、90度、60度,呈一个大‘S’形,剃刀背畸形。患者的心脏、肺受到了压迫。”贺新宁表示家长忽视了,其实早在两三年前就可以看得出来,那时还没有这么严重,“早期发现,可以通过戴支具,理疗等保守治疗,或者可以通过微创治疗,但患者来晚了,需要开刀手术治疗。”

  近日贺新宁和团队为怡菲完成了第二次手术治疗,“为确保安全,手术分为两次进行,先完成胸椎部分,后完成腰椎部分,均通过后路完成。”

  接受了手术后的怡菲,一下挺直了腰杆子,身高直接从术前的168公分飙升到178公分。贺新宁称她以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而如果不接受治疗,患者可能只能活到35岁。”

  建议:孩子多弯弯腰,父母多看看

  贺新宁介绍,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脊柱侧弯,各有特点,为了获得有效治疗,就应先分清种类,针对性治疗。怡菲的属于马凡综合征型脊柱侧弯,比较复杂。

  “不管哪一种,家长及早发现,及早干预非常关键,我建议家长没事可以让孩子多弯弯腰,观察背部是否平整,另外也可以观察两肩是否齐平,身体是否有倾斜,以及腰纹是否对称。”贺新宁建议家长孩子三四岁就要没事看一看,看是否有上述几种异常,“早期发现,脊柱柔韧性好,可以通过戴支具、手法矫正、理疗等干预,每半年拍片观察,如果发展较快,早期的可以通过微创治疗,一般到了14岁以后,脊柱强硬型,就需要通过开刀进行手术。”

  另外,贺新宁建议广大家长在常观察孩子的同时,也要纠正孩子不正确的坐姿和站姿,对他们的成长健康有益。

  (红网 通讯员 杜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