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常德市鼎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所建项目一期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指定购房意向客户购买理财产品,作为签订购房认购书的前置条件。此举涉嫌变相违规预售,受到严厉查处。

  市房管局接到市民举报美的碧桂园柳叶府项目开发商变相违规收取购房客户诚意金后,迅速组织人员取证,很快收集到相关意向客户名单等证据。经查明,共有33位市民在与常德市鼎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美的碧桂园柳叶府认购书》时,被指定购买了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一款10万元的理财产品。常德市鼎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与客户签订购房认购书时,掩人耳目,强制客户购买不必要的理财产品,并在认购书中明确客户购买理财产品款项为诚意金,客户正式签订购房合同后自动无息地转为购房款。因受该公司不能按承诺期限与客户签订正式购房合同等因素影响,先后有20位客户选择了退款。

  按照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该公司涉嫌以认购的方式向买受人变相收取定金和预订款,其行为属于变相的违规预售行为。市房管局向常德市鼎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送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依法没收该公司违法所得130万元并处以罚款。

  ——编后

  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虽然肯定了市场主体逐利行为的合法性,但是逐利的手段必须合法合规。改革开放40年,经济法规日益完善,监管体系不断加强。美的碧桂园柳叶府违规预售尽管乔装打扮,企图掩人耳目,但终归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奉劝广大商家守法经营、诚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