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沙市民黄女士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反映,她之前在长沙耐斯健身俱乐部先锋东外滩店办了张健身卡,并报了个私教班,一次性缴纳4400元。谁知,私教辞职了,而健身俱乐部另安排的2名教练也相继离职。每个私教的方法都不同,频繁更换私教让黄女士健身效果受到影响,黄女士要求退费,健身馆却不愿意退还。■记者 杨洁规

  [投诉] 私教频繁更换,影响健身体验

  黄女士2016年8月在耐斯健身俱乐部健身,并购买了10节私教课程,“去年6月底,还剩一节私教课的时候,教练要我帮另一名教练完成开卡任务,但还是由自己上课。”见教练教得不错,黄女士一次性买了20节课,交了4400元。

  让黄女士没想到的是,交完费用后一节课都没上,教练竟然辞职了。见此情况,健身俱乐部又给黄女士安排了2名教练,可等上完一节体验课程后,2人也相继离职了。

  黄女士找健身俱乐部讨说法,健身俱乐部提出两个解决方案:一是安排其他教练延续课程;二是将私教课转给他人。

  [回应] 售出概不退款,不存在霸王条款

  “私教课不同于普通的健身卡,在买课程前,要体验课程,还要跟私教交流,觉得合适才购买,当初的私教也熟悉我的身体状况、健身习惯,总是更新私教肯定不习惯。”黄女士说,3名教练接连离职后,她对健身房推荐的其他教练不是很信任。同时,也无人愿意花钱接手这些课程,于是,她坚持要退钱,但健身馆坚持不退,双方一直僵持着。

  “教练更换不受影响,是跟公司签订的协议。”长沙耐斯健身俱乐部先锋东外滩店教练总监董伟说,他们办“私教卡”都会与学员签订合约,合约上已写明私人教练课时费一经售出,概不退款,如遇教练辞职,健身房有权为学员更换私人教练带完余下的私教课程。“教练离职是正常现象,不存在霸王条款,学员还可以把卡转出去。”

  律师说法

  合约部分内容存问题

  湖南御辩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子青介绍,合约中对教练离职、退费等作出了规定,若黄女士没有充分的退费理由,则应按合同执行,但是,合约末尾处“若法院宣布本协议任何部分无效,本协议价格不受任何影响并继续有效”条款,是存在问题的,“这一条款,与国家现行法律规定相违背,肯定是不支持的。”邓子青说,若双方协商不成,黄女士可向12315投诉或者向法院起诉。

  律师提醒,在和健身机构签订私教合约时,要看清合同的具体条款,对于有异议的条款要及时提出或进行相应的修改,完全同意后再签订,如果指定教练,一定要将相关的责任和义务,用补充协议的形式,明确写到合同中,为未来的维权留下有力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