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雨萱与伯父方玉辉一起做饭。 通讯员 王冬媛 摄方雨萱与伯父方玉辉一起做饭。 通讯员 王冬媛 摄

  中新网桂东6月28日电 (记者 鲁毅 通讯员 王冬媛)“不用煮两碗米,煮一碗就够了……”28日傍晚,湖南省桂东县7岁女孩方雨萱向聋哑伯父比划着他们的专属手语传达到访客人不在家里吃饭的意思。她先竖起两个手指又摆摆手,然后竖起一个手指并做出了“OK”手势……

方雨萱帮忙晒衣服。 通讯员 王冬媛 摄方雨萱帮忙晒衣服。 通讯员 王冬媛 摄

  家住湖南省桂东县寨前镇白竹村罗家组的方雨萱,3岁时母亲与父亲离婚而远走他乡,父亲长期在外打工,平时家里只有她和没有家室的聋哑伯父方玉辉。在她的日常生活里,爸爸只是学校亲情聊天室里的聊天头像,妈妈则没有太多概念,伯父实际上担当了母亲的责任。在与伯父相处过程中,方雨萱逐渐自创了一套专属手语,现在基本可与伯父无障碍交流。

  方玉辉天生聋哑,没什么文化,与外界交流有严重障碍,又没有固定收入,全家生活主要靠方雨萱父亲在广东打工维持。据方雨萱的邻居们介绍,前几年,方玉辉既要照顾年幼的方雨萱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雨萱爷爷,因为不会说话交流困难,有时候着急得跺脚,也时常闹笑话。

  方雨萱说,在她上学后,她开始学着用一些手势、动作跟伯父的交流。渐渐地他们伯侄俩的手语交流顺畅起来,从最初能表达穿戴、洗漱等生活日常用语,现在方雨萱已经能准确说明煮饭需要多少分钟、作业还剩多少页之类的细节。当伯父需与外界交流时,方雨萱甚至还能胜任“翻译官”“代言人”。“伯父打零工的时候我可以帮助工头把请零工的要求和待遇告诉伯父,赶集时我也可以帮助伯父挑选商品讨价还价。”方雨萱说。

  现在每天早晨和放学后,方雨萱都会跟伯父“聊天”。伯父会比划着问雨萱想吃什么菜,雨萱也会跟伯父分享学校和生活中的趣事,或者说说自己担心的事儿,比如要考试了,真担心考不好等等。方玉辉则总是用手比划着说,雨萱很棒,现在就比伯父能干很多了。

  在家时,小小年纪的方雨萱十分体恤伯父,切菜、做饭、洗衣、喂鸡样样都能帮上忙。在学校里,方雨萱还是个乐于助人的孩子。方雨萱的班主任黄玫介绍,雨萱在班上学习成绩拔尖,语言交流能力特别强,且乐于帮助同学,每天都当小老师“一对一”辅导困难学生读拼音、写笔画,很热情也很有耐心。

方雨萱在课堂上。 通讯员 王冬媛 摄方雨萱在课堂上。 通讯员 王冬媛 摄

  偶尔方雨萱也有她的烦恼:家里总是太安静了,自从年前爷爷过世以后,家里只有切菜声或者鸡叫声,她喜欢唱歌,可是伯父听不到。她说:“希望爸爸能多回家看看她和伯父,爸爸在家里就热闹多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