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6月24日讯 “小夏啊,我是谢站长,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下!”“老谭,我是伍XX啊,我家人住院,急需用钱,能帮忙汇2万给我不,以后定还。”“小徐,我是张镇长,有个工程得向领导送礼,先打点钱过来咯。”……当你突然接到领导或朋友的来电,并向你要求打款时,你会怎么办?近日,宁乡市人民法院就开庭审理了这样一起诈骗案,被告人谢某伙同他人通过打电话“猜猜我是谁”的方式实施诈骗,仅一年时间就骗得55万元。当然,他也为此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一年诈骗55万元

  36岁的谢某是湖南省安化县柘溪镇人,2003年曾因抢劫罪,被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判刑十年。出狱没几年,他竟动起了歪念,借打电话“猜猜我是谁”来实施诈骗。2016年,他组织周某、宋某、李某、庞某(均已判刑)入伙,通过打电话,冒充领导或朋友向被害人借钱。

  2016年8月至2017年9月期间,谢某便伙同他人,打电话冒充交管站站长、人民医院院长、村主任、单位领导或朋友,接着以急用钱、给领导送礼等理由,向被害人借钱,共骗取了55万元。

  单笔诈骗最多达36万

  最大诈骗金额的案件发生在2016年9月14日,为了让被害人徐某相信自己是浏阳市官渡镇的“张镇长”,谢某要求同伙李某用浏阳话与徐某对接。在确认徐某没有怀疑的情况下,李某以“给领导送钱”为由,要求其帮忙先打钱到指定账号,接着再给现金。结果徐某直接转了36万元。

  2017年10月16日,谢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宁乡市检察院批准逮捕。近日,宁乡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当庭判处被告人谢某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5万元,责令退赔其非法所得。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周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