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钱不还,累及家人。长沙一家装修公司,在收取多位顾客的装修工程款后,却不按约定进场施工,由此欠下近百万元的债务。法院判其尽快返还,涉案被执行人却置若罔闻。在执行人员多次上门劝说无果后,6月23日,在长沙市天心区水竹街1号香墅美地家园,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对涉案被执行人的房产实施强制腾空,更换了门锁并贴上了法院封条。

  现场

  看电视时被强制腾房

  23日上午10点多,记者跟随芙蓉区法院执行局干警来到天心区香墅美地家园1号楼10楼。当执行法官敲开被执行人易某的房门后,其父母正带着孙子在看电视,孩子父亲易某却不见踪影。随即,执行法官宣读执行文书,表明因被执行人易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法院决定对其名下的该处房产实施强制腾空,之后通过司法拍卖偿还对申请执行人的债务。

  “我就只有这个房子,我没有任何收入,现在吃饭都很困难。”易某的父亲坐在沙发上,情绪激动。他说自己已经67岁了,这个房子虽然产权登记在儿子名下,但两位老人也投入了资金。他还亮出自己受伤的后背,表示自己不能过多活动。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劝说,两位老人选择了配合离开。在其带走随身包裹时,记者看到里面放着数捆百元大钞,而放在鞋柜深处的一个荷包里还放有千把元的现钞。虽然两老人走到屋外,但情绪依然很激动,表示已没有了去处。执行人员当场凑齐2000元现金,给他们一家临时租房居住,老人领走了这2000元并出具了收条。

  据了解,芙蓉区法院执行局接下来还将对该案的另一个被执行人即易某的合伙人常某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以全面维护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

  案由

  欠下顾客近百万元

  易某究竟做了什么,让家人如此被动?执行法官介绍,这事与两年前的数起装修施工合同纠纷有关。开庭时,易某不到庭,判决书生效后也拒不履行,最终才走到了强制执行这一步。

  事情得从2014年7月17日说起。当天,长沙五百年装饰公司在工商部门办理了变更登记,法定代表人变更为常某,投资人变更为常某和易某。2015年12月,长沙的黄某与五百年装饰公司开福分公司签订了总价款为11万元的装修施工合同。在交纳6.6万元首付款后,该装修公司一直没有安排人员进场施工,也没有返还已付工程款。包括黄某在内,10位有同样遭遇的顾客把这家公司告上了法庭。

  芙蓉区法院审理查明:在众多合同无法实施后,常某、易某、五百年装饰公司于2016年1月15日作为甲方与包括黄某在内的部分业主(乙方)签订《协议书》,承诺于协议签订之日起三日内筹集80万元用于支付乙方装修补偿金。甲方自愿承担并负责支付上述款项,其中常某、易某分别负责筹集支付40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五百年装饰公司不履行合同义务已构成违约,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五百年装饰公司需返还黄某等人首付工程款并支付相应利息;常某、易某则应对五百年装饰公司的金钱给付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钟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