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常德一90岁卢奶奶上了28年老年大学  

  在市老年大学,说起90岁的卢家钰奶奶,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可是有28年学龄的老学员,和她同过学的人数都数不清。“她呀,对学习是真热爱了,从没见她缺过课。”提起这位“学姐”,诗词班一位学员竖起了大拇指。

  一个周三的上午,记者来到市老年大学,卢奶奶正坐在诗词班的教室里认真听老师讲解古典诗词。一身红衣、头发花白的她坐在前排,格外醒目。

  聊到在老年大学上学的事,老人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声如洪钟,“我第一次到老年大学上课还是上世纪90年代,当时教学楼还没有完工,都是在市老干局上的课”。

  28年里,卢家钰先后在老年大学学习了诗词、书法、京剧、摄影,每一节课她都很准时,从不迟到,也没早退过。

  小时候家里穷 读书少成了最大的遗憾

  卢家钰是石门人,在家排行老三。因为小时候家里穷,她断断续续读了三年半书。“家里人多,懂事早,7岁就挑水砍柴,下地干活。”卢家钰笑称如今的好身体得益于小时候的劳动锻炼。

  母亲身体不好,卢家钰12岁时,父亲去世,她便成了家里的“壮劳力”,白天种地,晚上在松油灯下学习。正当她考上完小准备去上学时,学校却被日本人烧掉了。从此,读书少,成了卢家钰心中的一大憾事。

  “虽然错失了读书的机会,但我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作为一名有着64年党龄的老党员,卢家钰仍清楚地记得1949年石门获解放的情景,“老百姓看到共产党,就像看到了大救星”。卢家钰一心想跟着共产党走,思想进步,工作积极,先后被送往省妇联、全国妇联学校读书。1954年,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她从事妇女工作,曾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当时湖南仅2人,“工作干得很出色,但越来越觉得书读少了,脑子不够用。”

  退休后上老年大学 生活过得充实精彩

  1990年,听说常德老年大学有特色兴趣班,已经退休的卢家钰赶紧报了名,“我非常喜欢古典诗词,尤其是豪放派的词,读起来让我热血沸腾。”说话间,卢家钰向记者展示了她的读书笔记。这些年来,老人学习书法、摄影、诗词的笔记本有厚厚一摞。“深山秦岭雪齐腰,手持砍刀我多娇,满头白发棱角响,我比白云还要高。”这是回忆年幼上山砍柴的情景时,卢家钰写的一首打油诗。“自从上了老年大学后,感觉整个人年轻了很多,浑身充满活力,丝毫没觉得自己年龄大!”

  卢家钰格外珍惜这“迟来”的学习机会,不管天气如何,她从不迟到,更没有缺过课。

  有一次同学聚会,正碰上卢家钰那天有课,她便和同学们“打商量”,请求他们把聚会的时间推迟一天,“不想因为聚会耽误上课”。还有一次家人请客,她怕影响上课,硬是让家里人改了请客时间。慢慢地,大家都知道上课是她“最要紧的事”,有什么重要的活动,都尽量避开她的上课时间。

  “这么多年的课,我可没白上!”卢家钰话语中有点小小的得意,书法作品写得很棒,古典诗词、京剧张口就来,随手一拍都是美景……“一到课堂就年轻,良师益友振精神,夕阳唯有读书乐,增长知识又健身。”卢家钰创作的这首诗,正是她自己28年老年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

  虽然已经年过90岁,但卢家钰的精气神仍很足,“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读下去。”也许,老年大学已是她心中的乐园,在这里,她感受到幸福、收获了友谊、学习了知识,让自己越活越精彩。

  (常德晚报 黄云霞)